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一扇通往世界的大门,塑造出可贵的“外向品质”

“安徽这十年”系列宛新平之四

时间:2022-07-22 14:50:00

微信图片_20220722151552.jpg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安徽,既不靠海,也不沿边,却能够踩稳“开放”的鼓点,不断站在一个面向世界的广阔舞台上。

  在充满无限想象的画板上,能否画出一幅令人惊艳的画作,不取决于手中的画笔,而是决定于手握画笔的人,根本在于立意、构思、布局。同样,一个地方的出路,关键在思路。

  天下之事,无新无以为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时嘱托,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安徽把牢前进的“方向盘”,把改革开放始终作为推动各项事业新发展的“关键一招”来抓。

  ——全域正式加入“长三角”,打通通道“硬联通”,对接制度“软联通”,自由贸易试验区全新落户江淮;

  ——优化提升开放通道,主动服务和对接“一带一路”,连续3年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

  回望过去的非凡十年,细心的人也许会发现,安徽的性格正在由内而外悄然发生着变化。过去相对“内向”的安徽,如今成为了一个善于与周边打交道,与“区域圈”搭伙伴,与世界交朋友、做生意的“外向型”省份。

  何以见得?数据有力印证。过去的一年,安徽进出口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增速居长三角第一,经贸朋友圈覆盖全球97%的国家和地区。当之无愧!安徽实现了“内陆腹地”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跨越发展,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渐入佳境。

  无疑,迈向改革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安徽至少形成了尤其独特的“两个圈”——“长三角圈”“世界圈”。

  尽管安徽加入长三角“大家庭”相对较晚,但“后起之秀”自带后劲。这些年,我们看到了安徽与沪苏浙的密切互动和深度融合,从支持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高瞻远瞩,到着力把马鞍山打造成长三角“白菜心”的精雕细琢,再到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安徽与长三角不仅在经贸合作往来上日益走深,更在制度机制人才等方面走向“深融”。

  如今,人们深切感受到长三角跨省通办的便利,多城生活带来的丰富体验;企业愈发体会到在皖兴业搭乘长三角一体化“快车”的“福利”。“长三角圈”里的安徽,开放的步子越迈越大,愈发成为关键一“角”。

  “世界圈”中的安徽,广交五湖四海朋友。一个个开放的景象,映入眼帘:

  ——船只密集、塔吊林立、集装箱堆积如山,在江畔的芜湖港朱家桥外贸码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一字排开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买全球、卖全球”不断丰富着人们“家门口”的购物体验,仅在2021年,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1540.7亿元……

  安徽海纳百川,并蓄前行,“向海求变”的坚持,今日终于实现“通江达海”的梦想,正以更加开放的臂膀拥抱世界、逐浪全球。

  有人说,安徽过去的十年,是“开挂”的十年。“开挂”的十年不凡路,开放的“手笔”功不可没。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高地”,接力涵养好“外向”的性格品质至关重要。全省上下当把改革开放作为奋斗精彩明天的强大动力,持续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瓶颈,以扩大开放塑造合作竞争优势,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