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一个华丽的转身,让“安徽智造”实力“出圈”

“安徽这十年”系列宛新平之三

时间:2022-07-22 14:49:09

微信图片_20220722151420.jpg

  制造业是经济命脉、发展之基。“中国这十年·安徽”答卷沉甸甸,其中制造业跨越发展的身姿尤为“吸睛”。

  ——“实现了‘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产业聚集地’的跨越发展。”安徽对过去十年变迁盘点时,对制造业如数家珍,足见其位置之重、分量之足。

  跨越发展带来的变化,实际也在每个人的切身感受之中。过去,人们谈及安徽,首先会想到“传统农业大省”。如今,再度俯瞰江淮,这里不仅有麦田里的连年大丰收,现代农业孕育着无限新希望;更有车间工厂里的机器轰鸣、生产流水线上的高端制造,“安徽产”“安徽造”在全国乃至国际不断叫响品牌,占据相当一席市场份额。

  数据勾勒“真貌”。过去十年,全省制造业、数字经济增加值都超1万亿元,全球10%的笔记本电脑、20%的液晶显示屏在安徽生产,全国每3台冰箱、4台洗衣机、5台空调有1台是安徽制造,全国出口的每5辆汽车就有1辆是安徽造……从“高精尖”到高科技,“出圈”的数据,深蕴着一个“智”字。

  这些年,推动制造向“智”造升级,是全国上下主抓的重中之重。“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一个关键”“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这些重要论述,字字千钧,生动阐明了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的分量。

  制造强国、“智”造领跑,离不开各地制造业强起来、硬起来!打牢农业基础,夯实产业根基,推动由“农”向“产”转型,促进制造向“智”造升级,安徽过去十年,可谓实现了一次次华丽的转身。这“转身”,根本在于思路和智慧的“升级”。

  人们深知,一个地方的制造业崛起,绝非是一朝一夕之功,背后是产业布局、经济谋篇的思想革命,是人才“高地”的不断厚植,是优质市场主体的持续培育和打造,是产业链上中下游的整体重塑和优化……革新、人才、市场、产业等关键词,组拼出一幅幅安徽制造业华丽转身的精彩“剪影”。

  洞悉对制造业的谋篇,可从一句话中来领悟。“只要我们心无旁骛地把制造业搞上去、把实体经济发展好,壮大体量、提升质量,就一定能增强安徽的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省委书记郑栅洁一番话推心置腹,足见当地对制造业发展的力推和力挺。

  顶层坚强引领,市场奋力奔跑,江淮市场力量见长的惊艳就深藏在一组组殷实的数据中。如今的江淮,每1天新增近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省制造业增加值迈上万亿元台阶,跻身全国制造业十强省。

  一定程度上,制造的“高地”,就是人才的“高地”;“智”造的比拼,就是人才的比拼。人才“高地”如何筑?安徽实践同样有新意。眼下,闻名遐迩的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栽下一颗颗“梧桐树”,育出一片片“人才森林”,引来一批批高端人才,点燃制造场域转型升级的“强引擎”。导向鲜明的评价机制改革,开启高端人才培育“破冰”之旅,以价值、能力、贡献“论英雄”,让来皖发展的各路人才,感受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浓厚氛围。

  时代赋予制造业以重任,也将赋予产业工人以荣光。拥抱江淮,扎根江淮,制造业崛起的安徽,如今站在了一个更高、更开阔的“风口”上。向前看,一个个“华丽转身”正在崭新孕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