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一条上扬的经济线,串联起江淮的“蒸蒸日上”

“安徽这十年”系列宛新平之一

时间:2022-07-22 09:22:51

微信图片_20220722102224.jpg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一个短暂刻度、转瞬即逝。

  十年,于一个奋起勃发、改革破浪的地方而言,足以办成很多大事,在历史的时空中留下恢弘的一笔、引人回眸。

  这恢弘的一笔,离不开经济的铺底。非凡十年看江淮,经济浓墨重彩,民生蒸蒸日上。试问安徽过去十年哪些变化最令人印象深刻?落脚到一个个鲜活的个体,映入脑海的,有日益鼓起的“钱袋子”,有户头不断增长的积蓄,有越燃越旺的消费热情,有持续提升的生活品质,有秀美如画的幸福家园……

  一切之变,均离不开日益殷实的“经济家底”撑腰。

  最是数据勾勒经济“全貌”。2012年,安徽GDP总量为1.83万亿元,人均GDP为3.07万元。彼时,全省经济位居全国第14。2021年,安徽GDP总量跨越至4.3万亿元,人均GDP突破7万元。此时,全省经济冲进全国前十。

  进阶!2012—2021,2万亿元、3万亿元、4万亿元……十个年轮,十分殷实,安徽经济连跨3个“万亿台阶”。“数”里的安徽,拉直了一条不间断向上的发展线条。经济总量、排名“双升”的安徽,厚植着一片片蒸蒸日上的兴业“沃土”。

  如果将全省十年的经济成就放置到一条更长的历史长河中来比较,“非凡十年”更加让人肃然起敬。根据发布的数据,全省过去十年经济增量超过从新中国成立到2011年62年增量的总和。“10”跑赢“62”,不仅是时间的角逐、数量的积累,背后更是发展逻辑、治理视野的“质变”。

  一切“质变”,都是日积月累、驰而不息的坚持和坚守。回眸过去的非凡十年,从“十二五”到“十三五”再到“十四五”,3张“五年规划”蓝图跨越时空、逐浪接力,对全省经济重点谋篇,对江淮产业精心组网,对来皖投资兴业的企业政策送“暖”,对省内外市场宏阔布局,组拼出江淮经济发展的一帧帧壮丽图景。

  大蓝图之下,更见落子声声。在经济的场域中,一些标志性的“大事记”,铭刻着前进的精彩“路标”,点题发展征程的尤其“不凡”。不论是从“旁听生”正式“加盟”长三角大家庭,还是自贸试验区落户江淮,每一次恢弘的“落子”,都能带来经济场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论是以逐年“加码”的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把无数扎根江淮的市场主体捧在“手掌心”来呵护,还是雷厉风行改作风,把有限的资源用在“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生动实践中来,每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都带来经济脉搏的强劲跳跃。

  如今,围绕“经济”关键词的新业态不断刷新眼球,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安徽)生态经济带持续积蓄能量,孕育着令人神往的“大未来”;一轮轮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不断扩内需、促循环、稳就业,夯实经济的“压舱石”;在特别之年促消费“组合拳”密集打出,“夜经济”等特色主打越燃越旺,人们消费潜力持续释放;670万市场主体扎根江淮、逐浪奔涌,成为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实力选手”,安徽“世界500强”企业、县域经济“百强榜”频频亮相……从皖北到皖南,大中小企业密布,产业链密织成“网”,托举幸福江淮实力“出圈”。

  能级提档、产业提质、动力提升……十年间,安徽实现了“总量居中、人均靠后”向“总量靠前、人均居中”的跨越发展。这条强势上扬的“经济线”,串联起江淮的“蒸蒸日上”,勾勒出幸福生活的如诗如画。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