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守护最美“夕阳红”,一餐饭里望见“一心为民”

时间:2022-06-01 10:55:07

宛新平.gif

  老年人的一餐饭,牵动着千家万户最现实的民生冷暖。

  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成为各地关爱老年人、呵护最美“夕阳红”的贴心实践。日前,安徽打造老年人“10分钟就餐服务圈”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连日来,安徽“暖民心行动”如火如荼,10项暖民心清单正次第铺开,让基层感受到了细致入微的服务。满足老年人“家门口”就餐需求,更好地让老年群体共享幸福好日子,安徽“暖民心行动”一起步,就让千千万万生活在江淮大地的老年人感受到了深情关爱,也更加憧憬这项暖胃又暖心的民生“大幸福”。

  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把“小事”办实,就是最大的政绩。老年人的一餐饭,何以让安徽如此重视?因为,这关系到全省真正有助餐服务需求的200万老年人。结合当前全省实际,遍布在各地的1140个老年助餐点难以满足现实需求,供需矛盾难题亟待有效破解。

  具体到老年人来说,幸福是什么?也许,幸福很简单——日常有家人陪伴,正点有一餐可口的热乎饭。可在现实中,不少子女常年外出工作,不乏“空巢老人”“留守老人”。解决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忧愁”,一方面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另一方面,也可以有效打消子女们的顾虑,家里老人有依靠,则会更加安心地工作。因此,安徽“暖民心”助餐服务,既温暖了老年人的心,也化解了很多家庭的现实“忧愁”。正所谓,一餐老年“暖心饭”,品出了“政民同心”。

  老百姓牵肠挂肚的事,必须不折不扣办实办好。安徽把老年助餐服务作为暖民心行动之一高位推进。可以望见,在未来几年,全省针对老年人的助餐服务大蓝图必将浓墨重彩。比如,到今年底,全省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3200个,农村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不少于2850个,助餐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不少于200万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数据里望见“动真格”,一餐饭里望见“一心为民”。

  事实上,老年人助餐服务,在各地并不鲜见。而安徽以全省力量绘制出助餐服务蓝图,倒推“时间表”实打实量化任务,集全省力量推动“助餐链”向广大城乡老年人家门口延伸,这样的大规模、大行动并不多见。柴米油盐,千头万绪。这些“关键小事”能够大张旗鼓地干,能够集中一省力量务实推进,归根到底,是因为心里装着人民,眼里装着百姓冷暖。

  大规模、大行动,必然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从安徽老年助餐行动中望见硬招实招。其中既有对农村留守老年群体多、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优先布点的考量,又有综合考虑城市老年人口规模、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要素,合理布局“10分钟就餐服务圈”的科学施策,还有吸引餐饮企业等社会资源加入,形成社会面更大合力的远见卓识……显然,助餐服务这一“关键小事”,要想办实办好办出特色,并非易事。全省上下需要下足“精细”功夫,在科学施策、统筹布局、务实行动中画好民生幸福最大“同心圆”。

  再难的事,只要用心办,就无难事;再“小”的事,只要用情干,就能成就为民“大事”。安徽老年助餐服务是全省“暖民心行动”向省内各地方下发的一道沉甸甸的民生考题。各地要对照目标任务、“10分钟圈”服务标准等照单领题,针对老年人群体做好调研,看到困难、推出举措,把老年助餐服务这一关键实事办实办细办好,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政府更细心,服务更入心,百姓更幸福。从老年助餐服务到安心托幼,从快乐健身到便民停车,从放心家政到文明菜市……安徽暖民心场景正逐一“高规格”打开,百姓不仅望见美美的幸福,更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奋斗合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