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这件事,安徽为何如此重视?

时间:2022-04-24 10:38:14

宛新平.gif

  “增强创新动能,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4月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安庆市就落实重大国家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等工作开展调研。调研期间,郑栅洁对三次产业的关注和嘱托,蕴含深意。

  回顾历次到基层调研,安徽顶层对三次产业的重视,一如既往。

  省委书记上月在蚌埠调研,对当地三次产业等发展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去年底在宣城调研,嘱托视野要宽、起点要高、行动要快,推动三次产业系统的高质量协同发展……三次产业协同发展,愈发进入顶层视野,摆上重要案头。

  新的征程上,安徽缘何对三次产业如此重视?施策所指、布局所向,皆从省情现实出发。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经济等综合力量稳步提升,促进共同富裕……一步一脚印,步步抓推进,这是“大势”。奋进在新征程上,这些年发展较快的安徽必须与全国上下同频共振,让发展的成果更广泛惠及全省人民群众,尤其是革命老区、发展靠后地区更应及时“跟上来”。

  在“大势”中前进,安徽的发展,有目共睹。速度较快、结构趋优、民生改善、活力增强……一个个闪着光亮的“标签”重新定义江淮。特别是去年全省GDP迈过4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表现不俗;今年一季度,全省GDP增量超过一万亿元,同比增长5.2%,跑赢全国平均4.8%这一数据。

  从宏观数据细分产业来看,全省不同类别产业颇具吸睛点——现代农业蹄疾步稳,去年粮食总量稳居全国第4;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等“家底”持续雄厚,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覆盖了国民经济行业的40个大类行业,值得一提的是,14个大类行业产值超千亿元;以合肥为圆心、5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覆盖了全国近30%的人口、近35%的GDP、近40%的消费市场,是全国贸易和消费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前进的安徽,以殷实的数据见证发展的不凡。其中,三次产业分量之重不言而喻。

  然而,数据既要上去,发展的均衡性同样要上去,这是安徽交出“共同富裕”答卷的题中应有之义。

  正如省委书记郑栅洁曾发文指出的:安徽作为一个发展中省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最大省情。从最大省情出发,今年以来,安徽三次产业“排兵布阵”、紧锣密鼓。一产“两强一增”、二产“提质扩量增效”、三产“锻长补短”……时下的安徽,三次产业打出协同发展的“组合拳”,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劲“助推器”。

  安徽紧抓三次产业布局不放,展现出不仅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的更高水平治理思路,目的是让发展中没有被遗忘的“角落”,让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这一点,是全省上下的共同命题。

  4月6日,全省一季度工作点评会议高规格召开,部署二季度重点工作时,省委书记郑栅洁“八个狠抓”掷地有声,其中之一就是要狠抓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从调研时嘱托地方,到大会上重点部署,安徽对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用心、上心、走心,在补短板、强弱项中做强经济体量,弥补“不均衡”鸿沟。

  放眼打量,江淮大地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有条不紊,优质企业引育、优势产业壮大、“亩均论英雄”改革向纵深推进,皖美制造、皖美农品、皖美旅游、皖美味道不断涌现,一二三产业各展其长,优势互补,成为新征程上安徽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的最大自信和底气,成为现代化美好安徽的靓丽底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