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变“相马”为“赛马”,思路之变更是作风之变

时间:2022-03-17 15:19:47

宛新平.gif

  乡村跨越崛起、持久兴起,离不开产业撑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共同富裕,产业始终是各地经济谋突破、求“增量”、锻优势的重要发力点。

  “从2019年至2022年,在全市范围内至少扶持200个村。”淮北瞄准乡村产业,早已立起目标,力度不减逐年推动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小河有水大河满。”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规模和质量,对于全局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些年,淮北村级产业基础越扎越稳,“家底”也逐年殷实。

  放眼望去,濉溪县四铺镇五铺村的大棚蔬菜密集落成,绿色家庭农场不仅打开了市场和销路,更拉动本土就业;“淮优”农产品品牌驰名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和特色小吃不断擦亮淮北基层产业“金名片”;淮北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跻身“亿元村”,荣登“国家榜”……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一帧帧崭新的基层面貌,接力舒展出新时代淮北美丽乡村新画卷。

  村里规模化上项目,“时髦+时尚”,但对于长期专注于耕耘基层的淮北而言,村里“种”下项目,产业长成“林”,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

  日前,淮北市2022年度“百村示范”扶持村项目竞争立项评审会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办。不同以往的是,当地今年一改往年逐级申报的“传统”,首次引入竞争立项机制,好中选优确定“百村示范”扶持村项目。

  发展农村产业,推出竞争立项“新模式”,这对善于创新的淮北来说,还是头一次。显然,在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上,在乡村振兴鼓点正急的特殊节点上,淮北不放过任何做强做优做大基层产业的机会,寄予村镇更大的厚望。或者说,这些年淮北基层气象一新、民生福祉画卷更加饱满厚重,关键之要在于抓住了特色产业,依靠农村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不仅让基层实现“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更驶入产业竞速的“快车道”。

  基层发展的道路千万条,只要是对的选择,就要坚定不移、一往无前。淮北基层产业早已形成气候,过去几年靠产业“起家”,未来更要靠产业“发家”。新的征程上,当地尤其需要以更加优质更加殷实的产业网托举起基层“稳稳的幸福”。

  产业“大盘”中,项目无疑是基础和根本。锚定民生幸福这一“国之大者”,淮北不为项目而上项目,而是把资金的“好钢”用在推动产业发展的“刀刃”上,哪些项目受扶持由项目本身说了算,而不是看少数人的喜好点兵点将,更杜绝了以往有的地区“跑市进县”套关系等不正之风。

  变“相马”为“赛马”,淮北从此扶持村项目看来路、观前景,实行好中选优、赛马竞赛,新的“施策图”里,一个“实”字贯穿始末。

  浇水浇到根上,扶持扶到点上。淮北逐年慷慨解囊,帮助农村发展产业,更慧眼识珠,在逐级推荐、层层选拔、公开比拼中选定全年扶持的对象。立项“看得见”的思路之变、流程之变,实则是背后坚定的干事创业作风之变。基层争取项目资金凭实力说话,哪些项目值得深挖培育,由大家共同说了算,这也推动基层在项目申报、前期准备中更加充分,对项目培育和发展也更用心。此番脱颖而出的56个立项名额便是“实事求是”的生动注解。

  不比数量,更拼质量,以质取胜。在集中“赛马”中,还有利于打开各村镇思路,看到其他村镇的谋篇和智慧,发现别人的长处,继而在定向寻求产业对接中培育出本土市场新环境,拓展乡村经济增长点增长极。

  无疑,淮北落下竞争立项“一子”,优化的是农村产业结构,打开的是基层经济新场景,带来的是乡野发展新气象。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