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1-12-03 10: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微信图片_20231205154909.png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12月1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在主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扩大)会议上的讲话,铿锵有力、意味深长。

  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关键在实干。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共安徽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全面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这些重要部署,领导干部起着决定的因素。

  不可否认的是,现实中有少数干部,作风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有“混日子”的,有唱“空城记”的,有“做样子”的,有“绕弯子”的,还有假装落实的,一碰到“沟沟坎坎”就打起“退堂鼓”,一遇到困难挑战就选择“一躺了之”,不一而足……这类干部,被群众形象地戏称为“躺平式干部”。

  “躺平”一词,最早出现在各大社交软件的热门评论之中。原本指少数青年人“很佛系”、低欲望,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与热情,缺乏信心与斗志。然而,累了可以躺平歇会儿,但不能一直躺平。当前少数干部之所以也患上了“躺平病”。究其原因,大致如下:淡忘了初心使命;出现了本领恐慌;“船到码头车到站”不愿担当;“退居二线岗位”不想多事。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部一旦躺平,工作就会缺少热情、丧失激情,就不想干事,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久而久之,必然出事。慵懒拖沓、敷衍了事,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碌碌无为、无所事事,这些还是典型的懒政怠政、为官不为行为。“推诿”“耍宝”或是“躺平”,说到底,都是思想的“总开关”出了问题,理想信念出现了“滑坡”。这样的干部,在其位不谋其职,懒懒散散,浑浑噩噩,自然难以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看似“无公害”,实则是对党纪国法的漠视,对群众利益的侵害,对执政根基的啃噬,危害极大、贻害无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不能捂着乌纱帽为自己做官。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铭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常怀远虑、居安思危,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对“躺平式”干部,一方面,要加强党性教育,消除精神缺钙与思想贫血等问题,帮助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培训,从根本上解决能力弱、素质差等问题。同时,要及时加以引导,在思想上常念“紧箍咒”。对“不急为”“不愿为”“不善为”的干部,按规定调整岗位和职务,不换思想就换人。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让混日子的没有市场”。这不是一句口号,而应成为领导干部心中的戒尺,以此常思心中的责任,肩上的担当,严实的作风,公仆的本色,立身的根本,为政的底线。

  事定了就要办,话说了就要干。不躺平,不混日子,一级干一级的事、一级有一级的担当,一定能够干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