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宛新平

  • 2021-06-07 08:5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宛新平

宛新平.gif

  这一天,还是来了。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这是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考推迟到7月后,高考重新回到6月。

  “十年寒窗,百炼成钢”。为了今日这一“战”,老师、同学、家长们都铆足了劲儿、拼尽了全力。在江苏淮安中学,从高考倒计时30天起,高三年级145名老师每晚7点都会在走廊支起桌子为考生答疑解惑,一直持续到高考前。在浙江省杜桥中学,高中三个年级2000余名少年共同唱跳18首曲目,为高三学子加油打call。在安徽合肥,高三学生用跳高头顶粽子祝福自己“高中”。“高考加油!高考必胜”“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在四川绵阳实验高级中学,家长为学子壮行打出的横幅标语挤满人群上空、震撼人心。改变命运的努力值得敬仰,积极向上的人生需要鼓掌。用“十年寒窗”的积累挥笔成章,用知识智慧向青春致敬,令人欣喜,更让人期待。

  “笔锋所至、梦想开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方能乘风破浪、逐梦青春。高考那些年,我们一起唱过的歌很美,一起喊出的誓言也很酷,因为那是专属于我们的青春。有同学在高考后整理了自己用过的书、做过的习题,没想到整出了好几摞码得整整齐齐的书本和试卷,让网友纷纷直呼“学习的厚度就是以后的高度”。学海无涯苦作舟。一本本笔记、一张张习题,堆起的是奋斗过的青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还有网友晒出自己高中三年用完的笔芯,满满地一排。高考是寒窗苦读的见证,多年跬步以至千里,数尺厚积只为今时。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是啊,哪一届的年轻人,可以唱着跳着就到了彼岸?正是这样的一笔一划,铸就了更好的未来。只要调整好心态,树立自信心,从容面对,全力以赴,每位考生都能书写出精彩的青春答卷。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高考,是一场选拔性考试,是通向一个更好或更广阔平台的一条路径。如果,把这条路踏踏实实地走好了,在未来的挑战中,就可以更有底气、更有勇气、更有志气。高考,是一次青春的选择,但不是唯一的选择。“低头是题海,抬头是未来”。在人生路上,又何止一次高考?作为考生一定要记住,试卷不过是一张纸,未来才是一幅画。“考上大学固然可喜,但没考上大学也不用悲观,更不能绝望。路就在脚下”。云程有路志为梯,平凡也会创奇迹。拼搏奋斗过,就算你不是全场最亮的仔,远方还有更辽阔的风景等着你。

  青山绿水好风景,黄金榜上题姓名。对于风华正茂的少年来说,高考正好能体验一把“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愿你们出征时,放手一搏战四方,不枉青春勇;归来时,谈笑清风无恙,前程远大。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