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间:2020-12-31 16:06:01

微信图片_20201231165723.jpg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一千多年前的寒夜,诗人杜甫离开成都,在旅途中看到明星低垂,平野广阔,耳边江涛阵阵,逐月东流。即使是时隔千年,我们仍然能在这短短的十个字里,读出山河远阔,读出开襟旷远。人类情感的共通越过了时间与空间的羁绊,紧密地交缠。

  时间在这个不平常的2020落下句点,站在此处的我们向后望去,万千感触都是源于这份“共通”。我们感受到苦痛与无助,所以我们伸出援手;我们感受到无私与勇气,所以我们为之振奋鼓舞;我们感受到牺牲与奉献,所以我们再也无法忍住泪水;我们感受到澎湃与浩荡,所以我们如孩子一般骄傲雀跃。

  在纸上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他想的是什么呢?狠狠心松开孩子的小手,一头扎进门外的风雪时,她在想什么呢?他当然也会疼,口罩下的血痕好了又破,破了又好,她当然也会累,肿胀的双脚还没休息片刻,又是一个长夜的值守。“怕吗?当然怕,上吗,必须上!”生死一刹从容,他们以何为勇气,又以何筑成坚守的毅力?不过是一颗普通,而又真挚的爱人之心罢了。而这颗心,会得到无数颗心的热切回应——“看着他们那么辛苦,我就想哭,我也要尽我的心,出一份力。”从前线到后方,14亿人的万众一心,守住了一条条防线,迎来了盼望已久的春风。

  有人在风雪中逆行,有人在暴雨中屹立,还有的人,为了更多人,放弃了大半年的心血。7月20日,淮河王家坝闸在大雨中开闸泄洪,千里沃野,瞬间变成一片泽国。“三百多亩地,一颗都没了。”想想汗摔八瓣的辛苦,怎能不难过。可为了上下游的安全,“我愿意走。”不舍是那样的真切,决定也是一样的铿锵。在安置点,擦掉眼泪,还想要把广场舞跳起来。“等大水下去了,我们重头再来过。”抖擞人间,一步踏碎狂澜。就是这样伟大的人民,说不来奉献这两个字,但一直在默默地奉献。

  所有的辛劳,一定会收获最美的笑颜。大山里,张桂梅校长教出的孩子们,正在向群峰之巅奋力前进。平原上,家里的嚼用,孩子的学费,美好生活的希望,也如金色的画卷一般,在收获的秋风中缓缓铺开。笔直的公路,洁净的自来水,明亮的路灯,朗朗的书声……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广袤灿烂的星空下,有一群人执炬而行,照亮道路,带来希望,九十九年前,他们将人民救出苦难与折磨,如今他们要继续带着大家,走向更美好的生活。“有人问我图啥呢?我就图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一肩晚霞,一肩露水,是初心,亦是使命。

  我们因美好生活而喜悦,更因伟大成就而雀跃。蛟龙深潜,在万米深海触摸地球的脉动。嫦娥奔月,在浩瀚宇宙摘下群星的璀璨。全球定位卫星“北斗”,星座通信系统“鸿雁”,行星探测任务“天问”,太阳监测卫星计划“夸父”……这一个个在漫漫岁月中传承的名字,饱蘸着“手可摘星辰”的豪情,诉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自信征途。当古人在广阔平野上为苍茫星空而触动时,他是否会知道,在时空变幻的未来,亦有人于明亮星光中回望这大江滚滚,山川辽远。而当我们站在这时空的短暂交接处,因回望而产生的“共通”——落泪、欢笑、坚定、前行,亦会在下一个人生章节不断激荡。

  星光依旧明亮,原野依旧辽阔,时间不会为任何人停留。道别后转身的我们,要开启怎样的新篇?

  “哪有斩不断的荆棘?哪有打不死的豺虎?哪有推不翻的山岳?你只须奋斗着,猛勇地奋斗着;持续着,永远地持续着,胜利就是你的了。”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