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小区改造“问需于民”,民生服务事无巨细

时间:2020-06-18 14:48:40

  6月16日中午,骤雨初歇,小区改造规划图贴在合肥市蜀山区法院宿舍大门口,居民争相观看。一旁的义务监督员汪文清告诉记者,他将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小区改什么、怎么改,我都了然于胸。”原来,两年前,汪文清搬进了这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房子,现在小区将进行改造,31岁的他主动请缨,成了小区改造义务监督员,改造前、中、后,他都将参与进来。

  居民小区服务功能和配套设施事关民生冷暖,关系千家万户居住幸福感、获得感。前不久,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起草了《合肥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意见》,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当地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蓝图规划,《意见》不仅明确了改造范围,还划定了改造时限——在2023年前,实现2000年以前建成投入使用的老旧小区改造和后期管理全覆盖。特定时间、特定范围,当地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在提升人居环境、优化小区服务功能的决心可见一斑。

  合肥的这一行动,自然也是落实全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行动方案的具体实践,在政策的推动下,全省上下投入更多精力,持续把人居环境改善推向深入。

  然而,小区改造并非是说改就改,想怎么改就怎么改,而是要更多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结合小区住户的现实需求,进行有针对性地改造,真真切切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刀刃上,坚决杜绝做“盆景”,造“花架子”。安徽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的“问需”政策、监督措施就值得肯定。全省老旧小区改造不仅由政府做主导,还全程邀请小区住户参与,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在小区业主的广泛参与中,让改造工程更加公开透明,让服务得到有效监督。这样做,归根结底,是为了让老百姓住上更加幸福满意的“新家园”,增进社会民生保障。

  顺应民生需求的服务才是最好的服务。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安徽打破以往小区改造统一设标、统一行动的惯性思维,而是在对准居民需求上做细功,这本身就是为民服务升级的直接体现。还记得上月底,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学习时报》刊文指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为民造福实际行动上,强调要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城市老旧小区改造便是造福于民、增进民生福祉的好政策,相关部门和全省各地方都要牢牢把握其中的核心要义,瞄准群众生活需求、现实困难等,做好服务设施配套,通过有效、实用改造不断提升城市服务功能,实现城市居住环境的整体换档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涉及范围广、牵扯人员多,需要从一开始就加强顶层设计,在改造中多融入百信智慧,充分尊重居民改造意愿,比如对民众呼声强烈的社区养老、助餐、托幼等功能配套也需要充分考虑其中,综合研判、有效施策,利用改造有利契机,进一步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努力把好事办好,建设让群众满意的安居家园。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