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宛新平

宛新平:述职评议晒扶贫,公开议事中擦亮脱贫底色

时间:2020-04-19 13:06:02

  “今年是我选派到村里工作的最后一年,这一年究竟怎么干?现在我就把工作计划向大家作个汇报。”4月14日下午,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包集村的党建小院内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述职会,包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刘宁正在向群众代表、贫困户和边缘户代表以及帮扶单位、镇党委领导作工作述职。

  脱贫攻坚成效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脱贫攻坚达不达标准,主管扶贫的上级领导最有评判权。蚌埠市和怀远县从4月起,全面推行“一述二评三议事”活动,即当地所有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要每月以公开的形式向群众和上级述职。此举旨在创造出更加公开透明的议事环境,在公开晾晒中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全力跑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扶贫干部这样的述职挺新鲜,既包含着对群众的工作报告,又体现着对上级部门的工作汇报,既有“下”的监视,又有“上”的指导,可谓扶贫工作干了什么就是什么,“丁是丁卯是卯”,一点杂质也加不得。

  向下看,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扶贫工作干的怎么样,贫困群众还需要什么,脱贫攻坚还有哪些需要集中达成的共识、应当共同推动的产业、基础建设等,都在以“述职”为药引子,打开村集体“智慧”。在包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刘宁的述职过程中,就引来了村民不少管用的助贫“金点子”。整理村道路沟渠、利用村口在高速公路口的优势打造物流中转站……以扶贫干部的“述职”为带动,村民既对扶贫工作“打分”,又现场提意见,把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公开“立题”,监督解题、破题,无疑形成了扶贫工作与基层实际更深更好的融合,必将起到更加有效的“化学反应”。

  对上讲,更加融入群众声音。上级部门指导扶贫工作,不仅要听驻村干部的汇报,还要切身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听取群众的声音,把问题化解在现场,把难题解决在基层。在包集村的这场扶贫干部述职会上,当一桩桩事情摆出来时,上级主管部门也更加了解了基层群众的现实需求,更加清楚了扶贫干部还有哪些难题需要破解,需要得到职能部门的协助解决,等等。比如,针对群众现场提出的问题,作为挂帮包该村的怀远县公路分局就当即转变思路,变“集中式走访”为“分列式走访”,真正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困难;包集镇方面也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了直接回应,在公开商议中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关键处,做到基层群众心坎上。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按天计的“倒计时”,到了“读秒”的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尤须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蚌埠市和怀远县关键时刻牵紧脱贫攻坚责任的“牛鼻子”,在对扶贫干部公开述职评议中倒逼责任落实,吸收群众意见建议,坚实走好脱贫攻坚剩下的每一步路,在公开议事中擦亮脱贫底色,就是对干部队伍责任的进一步压实,这对各地都有很好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具体到安徽而言,要实现剩下8.7万未脱贫人口如期脱贫,确保当前战“疫”与战“贫”双促进、两不误,就需要更多像“扶贫干部公开述职”那样的创新,下实招、出硬招,招招击中“靶心”,坚决确保每一个安徽儿女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奔向全面小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