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4-03-26 16: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3月25日晚间,成都市新都区联合调查组通报,近日,新都区初三年级语文测试中,现代文阅读材料造成不良影响。新都区已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对相关教研员及区教科院院长予以停职,并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我们一直重视“文以载道”的理念,也一直重视以优秀的文学作品,去拓宽读者的视野,去陶冶读者的情操,去提升读者的境界。尤其是面对中小学校的学生。一则是因为他们的辨识能力不强,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精神食粮,他们就是吸引什么样的“营养”。二则是,许多有识之士早就强调,他们的心田就如同一张白纸,我们画上什么,即使时间与经历能够将所画内容慢慢磨蚀,但至少也会让他们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一点,其实在成年人的阅读过程中也是极其关键的,因为“先入为主”。

  而这样的精神食粮,不仅体现在课本当中,也体现在与学生接触的所有作品当中,包括试卷中的作品。所谓“校园无小事,处处是育人”也就有这一层意思。这里,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个细节。如果只是作为一般的读物,或许,多数学生也只是随便翻翻而已,而一旦成为考试内容,出于答题的需要,那必将认真阅读,甚至“咬文嚼字”。试想,如果这份试卷没有及时曝光,那么,不仅学生因为答题而“知其然”,更会因为老师分析答案而“知其所以然”。而一旦作品本身的倾向极其错误,那么,答案也必然极其错误。如此“文以载道”已经不是“影响不良”,不是知识层面的“误人子弟”,而是直接毒害广大学生。

  而类似精神食粮由“读物”变成“毒物”的现象,已经发生多起。从中小学教材到普遍读物,再到今天试卷中的阅读材料。如果只是知识层面的失误,这倒容易纠正,毕竟,我们的认识,总是“水涨船高”,而如果是思想层面的误导,那就相当可怕了,会因为“先入为主”而根深蒂固。而一旦学生受到错误思想的影响与毒害,那么,方向的偏离,必将导致他们对个人、对社会,都会产生难以想象的后果。正因如此,无论是“品学兼优”,还是“德才兼备”,我们都是将“品”“德”置于首要位置。这不只是一种观念,放眼古今中外,因为“品”“德”的方向错误而导致极其可怕后果的案例,已经一再告诫我们,绝对不能对此掉以轻心。然而,以此次阅读材料为例,从选材,到命题,到审核,再到进入考场,居然一路通畅!

  因此,面对精神食粮成为“毒物”的可怕,必须好好把一把安全关了。这是育人的本职决定的,更是“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所决定的。任由这样的“毒物”泛滥,其后果显然不是“影响不良”能够概括的。而对于有意“夹带私货”者,更是不能手软,否则,我们就难以正确而坚定地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