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4-02-19 15:3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殷建光

  2月17日一早,知名运动员傅园慧自曝在长白山包车被勒索,登上微博热搜第一,引发全网关注。17日20时42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通过官微“长白山发布”发文称,对涉事驾驶员潘某某按上限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迅速处理,顶格处罚,值得称道。但同时,也让人反思,傅园慧的遭遇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所不同的是,傅园慧不是“普通的游客”。她凭借强大的“名人效应”迅速解决了问题。但在这背后,大家一个共同的追问是:假如(被勒索的)不是傅园慧呢?这样的“追问”应该给予回答,笔者认为,我们的相关部门应该用“洪荒之力”回答“傅园慧遭勒索”追问。

  经查,司机潘某某未取得从业资格,车辆也无相关营运手续,存在严重运输安全隐患,其本人也承认非法运营的事实。这样的潘某某为何能够招揽到顾客?用的是什么手段,什么载体?铲除非法运营的阵地平台很重要。当然,我们还要追问:光天化日之下,谁给司机这样的胆量呢?这是个案呢,还是普遍的现象呢?为什么总是被动应付、不能主动出击呢?为什么不能防患于未然呢?我们保护游客的权益的各种制度条例是否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了呢?我们治理文旅市场行为的各种规矩是否宣传到每一个经营者心中了呢?为何“一锤子买卖”的思维或做法还在一些景区泛滥?为何“宠客”不能落实到每一个经营者那里呢?目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联合周边地区加大对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非法营运行为的打击力度,保障维护每一名游客的合法权益,全力营造安全、有序、舒适的旅游环境,努力让每一名游客在长白山都有良好的旅游体验。这样的“努力”很重要,但是,必须使出“洪荒之力”,撑起护航游客权益天衣无缝的保护伞。

  在现代语境中,“洪荒之力”,往往是在赞扬其巨大的潜力和能力,如同远古时代的巨大力量一样不可小觑。保护游客权益需要的就是这种“洪荒之力”,要把保护游客权益的保护伞撑到每个游客的头顶上,要把铲除违规的力量压制到每一个经营者的头上,不能懒散,不能懈怠,没有漏洞,没有被遗忘的角落,让“洪荒之力”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其实,这在大数据时代并非天方夜谭,完全可以实现。当游客踏入你的区域的时候,你就应该通过车站广播、手机推送,志愿者宣传把保护游客权益的“法律武器”送到每一个游客手中,这不仅是保护游客权益,也是打造遏制违规的震慑,同时,也是提高地方旅游形象。不但如此,还要主动出击,在旅游大巴上,在旅游景点商店里,在出租车上,我们应该有线下的人员巡逻,线上的网络监控,只有当保护游客权益没有任何被遗忘的人的时候,只有当监管经营者没有任何漏洞的时候,侵犯游客权益的现象才能销声匿迹。保护游客权益才会不需要名人效应,舆论效应。

  请用“洪荒之力”护航回答“傅园慧遭勒索”追问,就是要用“洪荒之力”打造线上线下全程全员全部的护航游客权益机制,铸造打击违规经营者的强大武器。只有管理者使出了“洪荒之力”,侵犯游客权益的现象才会落荒而逃。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