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4-01-18 10:4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哈尔滨火爆出圈的背后,自然是“泼天的富贵”。仅仅是元旦假期,出圈的哈尔滨接待了超过300万的游客群体,实现了近60亿元的旅游总收入。因此,全国各地的旅游城市,全国的文旅局自然也都撸起袖子,文旅互卷之潮也就澎湃而至。

  这其实也是无可非议的。文旅局局长以及其他领导走向镜头,走近网民,以自己的独特魅力或方式,为本地文旅事业的发展与红火发声,也是其分内之事。而且,这方面,一些地方的旅游市场之所以一夜爆圈,也与文旅局长以及其他人物的表现,密不可分。最为典型的就是,新疆贺娇龙一袭红袍,策马雪原,为本地文旅代言。而这样的代言,也是立竿见影。短视频获5.2亿次点击量,近900万转发;随后,拥有225万粉丝的贺娇龙直播带货超过1500万元,把直播打赏收益170多万元全部用于当地扶贫济困公益慈善事业。

  正是在这样可谓“名利双收”的刺激之下,尤其是去年夏天山东淄博与这个冬天东北哈尔滨成功“示范”之下,2024年伊始,全国各地的文旅再次掀起“花式整活”的高潮,称其为2024年开年“最卷”的行业,也毫不为过。这还是无可厚非的。问题是,眼下全国各地文旅的“花式整活”,不是在提升内功的层面越来越“卷”,而在开启了搞怪弄丑的模式。在这一波文旅局大内卷中,从喊麦式宣传到cosplay,再到肌肉猛男或伪娘诱惑,有的甚至装傻卖萌、以丑博出圈,更有甚者,某地文旅竟然邀请一个饱受争议的网红“小马云”出镜,而这个所谓的“网红”人物,几年前,就因为被人利用而招致网民的强烈不满。

  面对这一波又一波搞怪弄丑的文旅宣传模式,网友既迷惑,更不解:“道德在哪里?底线在哪里?文旅的本职又在哪里?”

  文旅文旅,无论是“文”还是“旅”,都应该给人赏心悦目的享受。就此而言,哪怕我们的文旅宣传存在一定的“虚构”与“夸张”,也还是能够让人理解与接受的,比如,一袭红袍、策马雪原的贺娇龙。无论是个人形象,还是画面背景,都是一种视觉享受,而且,这样的宣传,与当地的自然风光,也是天衣无缝。相比之下,肌肉猛男或伪娘诱惑,以及“小马云”,除了因为毫无美感而令人厌弃,与当地的自然风光、文化底蕴,也是相距十万八千里。而其外在形象,已经不是“俗”能概括的,而是直接沦为“丑”。

  文旅,确实需要宣传,确实需要“整活”,包括“花式整活”,但是,我们的“花式整活”,必须立足自身,必须因地制宜,更为重要的是,彰显美好与魅力。作为点缀,适当地玩一玩“花式”,也无伤大雅,而且还能起到增强“黏性”,但是,必须守住底线。如果文旅的“花式整活”自身都因为搞怪弄丑而惨不忍睹,当地的文旅,也必然是让人避之唯恐不及。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