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万钧客

  • 2022-11-01 11: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万钧客

  在微信群转发“兼职广告”,就能免费领取一个价值几十元的保温杯。看到这样的“好事”,有人心动了,最终却沦为电诈分子的“帮凶”。近日,玉州警方顺藤摸瓜,摧毁一个“引流”团伙。民警将发布“兼职广告”的林某(女)传唤到反诈中心接受调查。林某称,她发现两名男子在吆喝“免费赠送保温杯”。林某心动,拿出自己的手机给其中一名男子操作,几分钟后,男子将“兼职刷单”的广告转发到了林某的好几个微信群。林某果然也领到了一个保温杯,而她的群友彭某掉进了“刷单诈骗”的陷阱。

  因为贪图一只保温杯,而导致自己的朋友掉进“刷单诈骗”的陷阱,被诈骗人民币23067元,这样的结局,如果不是实实在在的新闻,可能许多人都不会相信。为了那一只保温杯,两人都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这也再次提醒我们,骗子固然可恨之极,我们在期待职能部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更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贪图便宜。面对诱惑时,无论这诱惑是大是小,是实物还是钞票,我们都必须提醒自己,“贪小便宜吃大亏”。

  眼下,骗局越来越让我们眼花缭乱,而当我们了解真相之后,也往往感叹,这样的骗局,似乎并没有什么“高科技”;许多年之前,更是有人感叹,论学历,骗子几乎小学未毕业,而上当受骗者,却不乏大学生,甚至是研究生。这确实是事实,不过,骗子的成功之处就在于,他们深知人性的弱点,紧紧抓住了一些人“贪小便宜”的心理,因而是屡试不爽。以保温杯为诱饵,吸引更多的“林某”在不知不觉中成为电诈分子的帮凶,就是这种骗术的再次“翻版”。

  对于那些贪图“保温杯”的“林某”而言,提升防骗与自我保护意识已是迫在眉睫。事实上,除了容易导致朋友上当受骗之外,因为随意转发信息,也会造成其他方面的后果。谣言的恶化就是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即使本人没有因此而上当,而一旦导致“圈”内朋友吃亏,自己也必将名声扫地。更何况,朋友圈中,必然包括自己的亲人,或者就是自己有家人,如果他们也是因此而被骗,那就纯属“砸了自己的脚”。为了一只保温杯而沦为骗子的帮凶,进而被朋友及至亲人戳脊梁骨,那岂不是“杯具”?

  而对于我们所有人而言,“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教育,更是时刻都应牢记在心。面对着兼职刷单赚大钱的诱惑,“心动”就已经非常危险,而若是将“心动”转为“行动”,吃亏上当,就已经是不可避免。这样的案例已经够多了,我们不必再去凑数。(执笔:范德洲)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