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短视频平台应有“老年模式”

时间:2022-01-28 09:30:39

  1月26日,媒体纷纷报道了这样一条新闻,说是蚌埠一位70岁的林姓老人,前不久迷上了抖音,在直播间和一些三四十岁的女主播们聊天,每天聊到凌晨三四点钟。主播们当然不能白聊,林姓老人得不断地给主播们刷礼物送红包。发展到现在,老人走火入魔,居然说某位主播要嫁给他,还有几千万嫁妆,老人和老伴分居,要去找“聊得来”的女主播,做上门女婿。

  报道中说,老人的儿子十分焦急,不仅忧虑老人没完没了地缠着自己要钱打赏,更担心老人的身体。其间。老人的儿子将老人带进派出所,请民警规劝,也请来家中的亲戚们轮番劝说,可林姓老人就是不听劝。谁劝跟谁急,动不动就发火。

  老人的儿子只好删掉父亲手机的相关关联,结果引来更多的新关联,毕竟是大数据时代啊!老人的儿子向平台投诉,没用,只好求助媒体。媒体带着问题采访了某三甲医院心理科医生,医生认定这是老年性网瘾,类似问题还不少,问题严重了,心理疏导也起不了作用,得到专业的精神病医院就诊。

  以前,社会关注的多是青少年网瘾问题。没想到一些人还在纠结老年人会不会上网的时候,网瘾竟然 “变老”了,一些老年人也患上了网瘾综合征。当然,这要拜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短视频平台崛起所赐。

  如今,手机再也不像PC那样成为老年人上网的拦路虎,短视频聊天甚至比打电话还方便还便宜,一些文盲老年人也照样用智能手机。当然,他们用智能机,主要用来聊天刷小视频。

  现代社会,科技日新月异,生活越来越方便。但是,“现代病”也相伴而生。患颈椎病的越来越多,这“控”那“控”的网瘾患者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短视频风行之后,很多人完全被手机控制,漫无目的、从早到晚地刷短视频,你问他看的啥,他目光空洞地看着你摇着头,甚至连头也懒得摇。

  退休后的老年人本应安享晚年,尽享惬意,除了含饴弄孙,旅游、跳舞、书法、对弈、养花、钓鱼、遛鸟……有充裕的时间“玩”自己的爱好。可现在一些人却成了互联网短视频的俘虏,甚至像林姓老人那样走火入魔,难以自拔,十分可惜。这也说明,要真正落实去年十一月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多事要做。

  短视频平台作为公众平台,影响的是亿万人的精神和物质生活,必须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既然可以建立“青少年模式”,就可以建立“老年模式”,利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老年人的上网时长,予以必要的限制,对老年人的打赏,要及时提醒他们谨慎从事,对那些诱骗老年人打赏的主播,必须将他们“踢出”直播间。这些事情做起来可以说易如反掌,绝不能为了平台的流量就放弃社会责任而不去做。当然,监管部门也应积极督促各大短视频平台做好这项工作。(执笔: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