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毛老太被拘是棒喝也是警示

时间:2021-08-04 10:49:00

  近期,网传一名南京在住老人前往扬州,但她没有按通告的规定主动报告疫区旅行情况,没有自行隔离,并主动告知,而且还借别人的绿码通行。8月3日,@扬州公安发布通报称:已对毛某宁(女,64岁)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因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根据统一安排,毛某宁被转运至南京定点医院治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这则消息一经发布,迅速“荣登”热搜,并且长时间地占据榜首位置。这足以说明人们对此事的高度关注。尤其是,当疫情防控的形势不容懈怠,而在某些地方可能还是非常严峻的背景之下,这则消息对于隐瞒行程者,无疑是当头棒喝。

  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类似“毛老太”这样隐瞒行程而导致疫情防控形式进一步恶化的现象时有发生。从正常情理的角度思考,我们实在无法理解这种行为,因为,隐瞒行程,无论是对于自身还是对于他人,都是百害而无一利。然而,一些人总是我行我素,极度任性,而最终结果是害己更是坑人。面对这种肆意任性的行为,依法惩戒是我们必须作出的应对之举。惩戒不是万能的,但是,在这样特定的背景之下,如果没有惩戒,那结果更是不可想象。惩戒也不是目的,目的是以儆效尤,通过这样的“当头棒喝”,让更多的个体乃至所有的个体清醒地认识到,每个人都必须本着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的态度,为防控疫情尽到一己之责。至少,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肆意与任性而给疫情防控的开展去添堵。

  另一方面,“毛老太”被依法刑拘对于我们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也是一次警示。以出示手机绿码为例。可以肯定地说,这首先是因为毛老太的“不厚道”,不过,从中也可以发现,出示手机绿码在许多地方确实只是走一个过场。或许我们联想到“防君子不防小人”,而症结恰恰在于,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君子”。因此,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任何疏漏与松懈,都可能导致极为严重的后果。只有认真再认真,严谨再严谨,尽最大努力堵住我们能够想到的所有漏洞,我们才能确保稳操胜券。

  而在这一过程中,加大宣传力度,改进宣传方式,也是相当重要的。针对疫情的现状,我们完全有必要落实“天天讲”“处处讲”,或者针对一些特定人群而采取相互提醒以及类似“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这虽然也不是万全之策,但是,只要落实到位,让“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的防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对于防控疫情,总是大有好处的。作为个体,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从“毛老太”被刑拘中汲取教训。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而隐瞒行程,在坑害他人的同时,也让自己必将付出悔之莫及的代价。(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