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不便展示”见证中国前进的铿锵步伐

时间:2021-07-22 09:20:58

  7月16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制的亚轨道重复使用演示验证项目运载器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起飞,按照设定程序完成飞行后,平稳水平着陆于阿拉善右旗机场,首飞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不过,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中心在视频平台上发布消息时,视频仅显示“我国亚轨道重复使用运载器,飞行演示验证项目,首飞取得圆满成功”的文字,并没有相关图像。“中国军工”在这条视频下称“过于先进,不便展示”。

  “过于先进,不便展示”的留言,瞬间引爆了网民的“傲娇”。他们纷纷“起哄”一般地跟帖表示,“傲娇,但是听着舒服”。想想也是,当我们的科技都已经先进到“不便展示”的程度,也就意味着,这在整个世界的范围内不仅是名列前茅,而且可能是遥遥领先,因此,为了保密起见,我们只好遗憾而又低调地说明“不便展示”。而这样的“不便展示”,其实并非个例。2020年1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其中,电科14所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新闻报道时也是略带遗憾地补充,“你若问这是什么项目获得如此大奖,我们只能回答,‘因过于先进,不方便展示’”。

  这样的“不便展示”,之所以引爆网民的傲骄情绪,最为关键的因素就是让我们真切体会到身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这一点,对于稍微有点年龄的群体而言,印象应该更为深刻。几天前,许多公微号上都在热传一篇文章,其标题就是“火柴叫洋火,水泥叫洋灰,煤油叫洋油……今天,全变了!”仅仅是在五六十年之前,那时的中国,但凡与产业沾边的东西,都得带个“洋”字,火柴叫洋火,肥皂叫洋碱,水泥叫洋灰,煤油叫洋油,铁钉叫洋钉……。这种种洋字打头的背后,是当时的中国已经破碎到了一无所有的地步,一切与现代化沾边的东西,都是进口的,就连拯救国家的希望都是进口的,因此,那些矢志救亡图存的青年知识分子们,也被称为洋学生。“洋”字当头却又在当时的中国铺天盖地,这已经不是遗憾,而是痛彻心扉。

  但是,在党的领导之下,各行各业都是以“知耻而后勇”的精神激励自己,慢慢地,我们不仅甩掉了几乎覆盖我们生活中所有场合中的“洋”字,而且,由跟跑到并跑,再到今天的领跑,中国前进的步伐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奇迹,于是就有了今天的“过于先进,不便展示”。而这只是中国前进步伐的一个缩影。它在引爆我们傲娇的同时,更会激励我们每一个人,向着心中的目标,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再努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