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剪拉链”不是高考安检的唯一选项

时间:2021-06-08 16:57:59

  这两天的高考新闻中有一条“剪拉链”的新闻被媒体广泛报道,且是作为“正能量”新闻来报道的。这条新闻说,6月7日,河南郑州一考生怕迟到提前两小时到了,结果发现身上有拉链,过不了仪器。其他热心家长齐上阵,帮孩子剪掉了拉链。

  不知这位考生的拉链以后能否缝上。不过,比起高考,别说一条拉链,就是一条裤子也算不了什么。好在有热心家长的劝慰,考生也明白这个道理,他还算情绪平稳地走进了考场。

  如今的裤子,该闭锁的地方一般都采用的拉链模式。报道中没说这位考生穿的是什么裤子,但被剪掉的拉链是在裤兜边上,这大概率是运动裤,因为运动时口袋里的东西容易滑落。西裤和牛仔裤口袋很少有拉链的。高三的老师们一般都要求考生赴考时尽量穿宽松的校服或运动裤,这样比较舒适。

  对考生进行安检是必须的。但是,安检是为人服务的,不能胶柱鼓瑟。就以这位郑州考生为例,因为金属拉链或拉链头过不了安检,目测就可以认定,毕竟是夏天,考生单衣单裤,是否带有妨害安全的物品,一望便知,在征得考生同意后,也可以将考生带到考点学校的传达室中检查一下,未必就非要剪掉拉链。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那个安检仪器的升级。拉链或拉链头的识别,对安检机器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否则机场车站的安检口,恐怕许多人要排队脱裤子受检了。毕竟,现在的西裤或牛仔裤的裤门,多数都采用了拉链模式,尤其是牛仔裤裤门,几乎都是整条的金属拉链,西裤裤门的拉链头也都是金属的。但是从没见过旅客因为拉链过不了安检的。不仅拉链不受影响,大串的金属钥匙也不受影响。机场车站的安全要求也不比考场低,它们能做到的,学校考点的机器做到也不是什么难事吧。

  高考无小事,高考安全更是无小事。但这种“无小事”的操作,还应包括为考生服务。如何将为考生服务做到细小至一个拉链头,也是有关领导应当关注的。裤兜上的拉链剪掉很容易,但万一影响了考生的情绪,导致他们分心走神,对考生来说就不是“小事”了。

  由此而论,高考准备工作中,方方面面都将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得更细一些,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比如安检机的软件升级,比如学校带考送考老师的检查叮嘱,当然还有家长的关照,考生的自我检查等等都能过细再过细,那临场剪拉链之类的尴尬事也就会减少许多,高考的安全也就会更有保障。(执笔: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