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耍官威”可恶,“卢书记”也要出来走几步

时间:2021-01-15 10:40:39

  1月13日,辽宁大连,一位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登记,女子随即给社区书记打电话,卢书记让志愿者简单登记下放行,称她是街道办工作人员。14日,居委会工作人员称,三名志愿者目前仍在坚守岗位,这个事情正在处理中,志愿者坚持防疫要求没做错,也不希望因此影响到志愿者队伍。

  目前正值严冬时节,各地散发或聚集性疫情骤然增多,防控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为此,不仅许多人再次逆行而进,全国许多地方,更倡导“非必要不回家”以及“就地过年”。这些倡导也足以反映疫情防控的艰难。但是,总是有人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势,肆意妄为。前有石家庄某县公安局的退休干部不戴口罩强闯关卡外出,现在又是大连街道办的工作人员。

  无论何种身份,都不是无视疫情防控规定的理由。摆架子、耍特权,企图将权力凌驾于防疫规则之上,是对寒冬中仍在辛勤工作的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不尊重,更可能会使防控工作的成果付之东流,扰乱疫情防控大局。绝不允许任何人心存侥幸、肆意妄为,利用权力钻防疫的空子。面对疫情,人人都要自觉遵法律、守规矩、讲公德,这不仅是为了他人,更是为了自己。疫情面前,谁都没有特权!这个时候,一切耍官威的行径,都比其他时候,更加受到全体民众的唾弃,也必然受到法律的惩戒。不戴口罩强闯关卡外出的石家庄某县公安局的退休干部的最终结局就是一个例子。

  面对这些大耍官威的行径,我们既要依法惩戒,更应反思为什么总是有人摆出高人一等的架势。应该说,除了一些人身居官职,甚至是高位,久而久之,滋生出一种高高在上的心态之外,另一种原因,同样值得我们深思,即,当他们大耍官威时,总是有人替他们帮腔,为他们撑腰。私闯小区、拒不配合登记的女子,“及时”电话“卢书记”的做派,同样也是一个典型。而“卢书记”的建议,无疑助长了这些耍官威者的底气与胆量,因而,也就越发嚣张肆意。不难想象的是,如果“卢书记”在接到电话后,即使不能严辞拒绝而仅仅是一次婉转的温馨提示,那么,大耍官威者也必然有所收敛。遗憾的是,“卢书记”竟然选择站在她的一边而挫伤了志愿者的认真负责。

  “卢书记”的选择,伤害的何止是那几名志愿者!他的选择让所有抗疫者以及所有正义者都是义愤填膺。因此,“耍官威”者必须受到法律的惩戒,而“卢书记”也必须出来给个说法。既要直接依法惩戒大耍官威者,也要对大耍官威者“釜底抽薪”,我们的防疫工作,才会得到更为可靠的保障,也才能取得更为可靠的效果。(执笔人: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