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设置静音车厢好!

时间:2020-12-30 10:42:10

  据29日各大媒体的报道,今年春运车票,将从今天(30日)开始发售,铁路部门推出了系列便民服务,包括12306每天提前(延长)一小时售票,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乘客优先安排下铺,推出计次票、打折票、定期票,以及静音车厢等。

  在这些便民服务中,最具新闻性的大概要数静音车厢了。据媒体透露,静音车厢目前将在京沪和成渝高铁线的部分车次中试行,每列高铁的3号车厢为静音车厢。旅客若选择静音车厢,将要遵守车厢内的静音规定:①使用各类电子设备戴耳机或关外放;②手机调至静音或震动;③接打电话或交谈时离开“静音车厢”;④携儿童出行照顾好孩子避免喧哗。

  目前,很多城市的地铁车厢都禁止电子设备外放声音。但火车上,由于没有相应的规定,车厢里吵吵嚷嚷的喧闹时有所见,高铁好些,一些普速列车的车厢内,外放戏曲音乐的,高声嬉闹的,扯着喉咙打电话聊天的,往往不绝于耳,让人不胜其烦。

  公共场所不打扰别人,是对一个人文明素质的起码要求。包括火车车厢、公交车厢,以及船舱机舱,空间狭小、人员密集,更不能制造噪声妨碍别人。然而,也许是历史文化原因,也许是一些人“爱热闹”的性格使然,某些人总爱情不自禁地在公共场合高声大嗓地说话、呼朋唤友;一些年轻时代提着收录机在大街上播放流行音乐的人,如今又开始用更轻便的电子设备在公共场所高分贝地播放音乐自得其乐了。这些噪声制造者在街头公园已经惹人烦了,如果再弄到空间更小的车厢里,就更加给人添堵了。铁路部门以设置静音车厢引领,进一步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明白在公共场所喧闹是不文明的表现,而不是什么“劳动人民的豪迈品质”,是很有意义的。毕竟火车,尤其是京沪高铁这样的列车,在全国影响极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从火车推向其他公共场所,对文明之风的养成大有裨益。

  静音车厢的设置,从根本上说是为了静化,也是净化社会环境,推进文明之风。而社会风气的形成,不能单靠任何一方,而要形成共识合力。从这个角度讲,铁路部门仅设置静音车厢还是不够的。铁路工作人员还要做创建安静环境的带头人、有心人,比如车厢广播不应反复播放商品广告,车厢里不应高声吆喝售卖与旅行无关的商品,售卖零食的列车员也不应大声吆喝售卖等等。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旅客要自觉认识到,静音车厢禁止的那些行为,在非静音车厢也是不文明的表现,也是需要自觉防止或克服的。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谦和有礼、文质彬彬、轻声慢语的社会环境就一定会伴随我们的生活,这也是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哦。(执笔人: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