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文艺创作多些敬畏才能少些“踩雷”

时间:2020-11-17 11:02:39

  近日,抗日剧《雷霆战将》播出9集后,在视频网站和一些地方卫视下架、停播。据悉,该剧曾因给八路军使用发胶、发蜡而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官微等点名批评。

  以娱乐化消解历史的抗战雷剧该下架。川军师长打仗时喝咖啡抽雪茄,女兵穿着小高跟鞋行军,在埋伏的关键之际因怕蛇大声尖叫导致军队暴露……从已经播放的剧集来看,该剧中的“雷点”着实不少,对此观众也是“吐槽”不断,且几乎一致给出差评,认为剧情“毁三观,简直玷污抗日英烈”“侮辱观众智商”。历史不容篡改,观众的眼睛更是雪亮的。有网友就一针见血的戏谑说,该剧既想打着“经典旗号”沾上经典原作的光,又想“与时俱进”抓住青春偶像剧的流量,最终呈现出了多处不合理的安排,“左手流量右手红色”,可谓耍帅不成反而让观众感到被戏耍。

  “抗日雷剧”的负面作用不可轻视。抗日战争胜利已经七十多年了,其间有说不完的故事写不完的题材,这是一个神圣的不容扭曲的领域。在中国,抗日战争是小说、电影、电视剧长盛不衰的题材。其间也涌现出了不少令人难忘、鼓舞人心的优秀作品。但近年来总有一些影视剧作令人“看得不舒服,看不下去”。那些完全无视历史真实地去构思一些天方夜谭式的雷人情节,对大众特别年轻人的负面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实在不能再拿偶像剧的套路去拍抗战剧了。对此,人民日报发文旗帜鲜明地指出,“正因为年轻观众多,更需要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否则就容易误导青少年,使他们无法洞悉历史真相,无法真正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抗日题材为什么能成为长久不衰的题材?这是因为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不能忘却的一场民族战争。这是因为在时代的变迁中,英雄精神彰显着永恒的价值。致敬英雄没有错,创新表现方式并非不可以,但前提是尊重史实。特别是对革命历史题材,本应当对历史充满温情和敬意,而不能是轻佻和儿戏的态度。无论怎样进行创作改编,以事实为根据、尊重时代背景都是一条底线,做不到这一点,任何创新的伪善面具都会被揭开。此番《雷霆战将》的停播下架,是告诫更是提醒,文艺创作固然需要创新,但必须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语境中加以丰富、深化、发展,而不能对其固有蕴涵无限放大甚至改头换面,还美其名曰“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学术研究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这是新要求,也是硬道理。“雷剧”一再被下架提醒有关从业人员,在创作中必须坚守文艺创作的原则底线,扛起应有的责任担当。心怀敬畏,尊重历史、尊重观众,才能避免踏进“雷区”,推出真正的好作品。(执笔: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