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原来,打败996的是715

时间:2020-09-09 10:48:34

  9月4日晚,西贝餐饮创始人、董事长贾国龙关于“996”加班现象的言论引起网络争议,贾国龙在微博直言:“996算个啥”,“我们是‘715、白加黑、夜总会’”。贾国龙解释称,西贝员工经常是每周7天,每天工作15小时,白天加晚上,夜里还总开会。西贝官方回应,强调“715”实际是“西贝员工自主工作状态的一种描述”,并不是一种硬性的标准。

  原来,打败996的是715。敢说“996算个啥”的董事长,确实不是凡人,语出惊人。此言非虚:“715、白加黑、夜总会”一连串的“三字经”,恐怕打得“996”没有招架之功,更无还手之力。终于明白,打败996的一定是715!或许,这个“715”就是一个极值,无人超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如果诸多企业非要在“工作时间”上比长短、创记录与破记录,那么,这场比赛注定是残酷的、冷漠的。

  标准不可怕,就怕标准非硬性化。715,不是硬性标准,听起来要舒服一点,可是,转念一想,一个不是硬性的标准居然得到员工的“一致响应”,居然成为员工自主工作状态,这是不是更可怕?还不仅仅如此,甚至达到了“让员工高高兴兴地715、白加黑、夜总会”的境界,这也“太南了”!这需要多么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精神动力。当然,我们不太清楚西贝餐饮会不会付给员工“天价薪酬”与“超人福利”。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职场中人恐怕少有不愿意去奋斗的。动辄将“996”“715”与是否奋斗联系起来,甚至将两者画等号,这是将奋斗标签化、“数字化”,好象员工不加班加点就不再工作似的,好象企业不存在延长工时就显得平庸似的。劳动与休息需要寻求一个平衡,法律法规是“定盘星”,任何企业都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切实维护好保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方为上上策。员工与企业坐在同一条船上,尤其是在育新机、开新局的当下,必须“同舟共济”、同心同德。加班尤其是无节制的加班,看上去是“发展生产力”的外在体现,也是“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的一种体现,可是,以牺牲广大员工的休息权利为代价,恐难有持久性和持续性,并且,直接危害到生产关系、劳动关系的和谐,得未必偿失。只有尊重员工的合法权利,建立起和谐的劳动关系,才是共渡难关、共克时艰的正确姿势。(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