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要求员工自愿签奋斗者协议太奇葩

时间:2020-09-07 09:24:12

  要求员工自愿加班,放弃带薪休假,放弃加班费,自己能力不足时接受公司淘汰,并承诺不与公司产生法律纠纷,做“公司的奋斗者”……近日,网友爆料某科技有限公司让员工自愿签署奋斗者自愿申请书一事堪称奇葩。

  周瑜打黄盖的故事大家耳熟能详。但故事的关键在“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公司与员工签任何协议,一不能违反法律法规,二要做到你情我愿才行。作为一家注册登记的公司,这样的常识不可能不知。所谓的“奋斗者自愿申请书”,既不合法规,也不合情理。

  首先,让员工承诺不与公司产生法律纠纷,意味着员工提前承诺放弃对公司的诉权,这本身就是非法的。其次,在员工非自愿的情况下,签订可能侵害员工合法权益、利益的协议,也是非法无效的。

  幸福的生活都是奋斗来的。企业鼓励员工拼搏、奋斗本无可厚非,但试图通过自愿签订协议,对员工带薪休假、加班费等权益进行“绑架”和“剥夺”,显然触碰了法律的底线。“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只能委曲求全”。签与不签,只能自己掂量着办。正是揪住了员工心理上的“七寸”,才让少数公司敢于“踩线”而为。

  尽管明知“这是违法加班的书面证据,但是谁来为员工撑腰呢?”网友的诘问,不仅需要相关部门用行动来回应,也需要法律出来“走两步”。(执笔人: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