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两个“都”字见真功

时间:2020-09-03 10:27:35

  以前有句俗话,叫做“看书看皮,看报看题”。这话有点贬义,意在某些人学习不深入,浮光掠影;当然,也有人用来自嘲。

  不过,在信息爆炸的今天,看书看皮(封面)先不说,这看报看题,还真是很多人读报的浏览方式。毕竟,在这个厚报时代,一沓报纸在手,想把报上的每一篇文章都读完,还真不是件容易事。有可心的标题,顺题读文,其余一带而过,是自然的,也是必须的。

  面对读者“读报读题”的选择,报纸编辑们就得在标题上狠下功夫了,一张报纸的品位,标题也成了衡量的重要标准。标题要引导读者去阅读全文,首先要在准确概括全文的基础上,做出文采,做出美感,或者说要将编辑的真情实感融入其中,以引起读者的共鸣。

  说了这一大套,其实是有感于某报9月2日的两个标题。该报4版头条的标题是:蒙洼蓄洪区学校都开学了;而5版的主标题则是:开学第一天,一个都没少。

  你品,你细品,这两道标题“香不香”?在这两道文情并茂的标题面前,你是不是和编辑一样,为蒙洼和庐江灾区的孩子们庆幸欣喜?而我们的欣喜之情,是不是都凝聚在两道标题上的那两个“都”字上了?

  毫无疑问,拟出这两道标题的编辑业务水平是没话说的,从这两道标题中可见编辑的真功。当然,编辑或者说记者的真功,是建立在各级政府的“真功”之上的。没有各级政府所花的“真功”,也就没有这样打动人心的文章。毕竟,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文章是事实的反映。

  蒙洼蓄洪区,名动全国。为了国家防汛大局,蓄洪区内的百姓舍小家顾大局的牺牲,让多少人为之潸然泪下。蓄洪区内,有几十所中小学,孩子们能否如期开学,自然让很多人放心不下。“一个都没少”“都开学了”,又让多少人会心一笑。

  庐江今年蒙受了重大水灾,多所学校被冲毁,9所学校无法使用,有校园甚至至今还在2米深的水下。这9所学校涉及1023名学生。开学前,这1023名学生全部被分流到其他学校;开学了,这1023名学生全部报到入学,“一个都没少”!

  “都开学了”“一个都没少”,两个让人心动的“都”字背后,是各级政府孜孜以求的群众利益,为了维护群众利益的最大化,保证每一个孩子,不仅有学上,还要上好学,不仅有书读,还要吃好睡好,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的老师们可谓殚精竭虑,细致入微。对此,两篇报道有许多生动的细节,读者读后一定过目难忘。

  群众利益始终是时代的主题,是贯穿时代大文章的红线。蒙洼和庐江的工作再次证明,只要始终本着人民至上的初心,将群众的衣食住行、生计冷暖“都”放在心上,将工作做深做细,才会得到社会舆论的认可,才会有报纸亮眼的标题,群众会心的微笑。(执笔人: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