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硬核通关”能否成为消防出勤的常态?

时间:2020-04-10 10:07:00

  人民网报道,【喊话无果!#消防通道被堵消防车强行通过#】8日,贵州遵义,一小区民房起火,消防员到达小区门口时发现消防通道被大量停在路边的私家车占用,导致消防车无法前行。经过反复喊话无果,为避免火势扩大,消防员驾车强行通过。通过时,与多辆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发生剐蹭。

  因为消防通道被占而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最终酿成惨重损失的新闻,时有发生。较为典型的个案就是,2020年1月1日下午,重庆渝北区加州花园小区突发火灾。因小区周边通道被隔离桩、车辆等占用,消防车赶到后,无法及时进入现场,只能在外围架起水枪阵地使用高炮水枪进行扑救,致使火情未能在初期阶段被控制住,6分钟内火苗就蹿到了楼顶。附近市民合力掀翻并抬走堵路车辆,才给消防车让出了路。

  为此,有媒体作了采访调查,而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五成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的消防通道被占。这个结果,与消防车硬核通过消防通道引发的评论完全吻合。面对消防车硬核通关的视频,跟评出现了一边倒的赞美。许多网友明确表示,消防车辆硬核通过之后,交警还要依法追究这些乱占消防通道的私家车辆的责任,甚至要求这些私家车赔偿消防车因为硬核过关所造成的车身损失。

  如此一边倒的评论,同时也非常鲜明地表达了人们对现实生活中,消防通道被占的愤恨与无奈。我们之所以对此极其愤恨,那是因为,水火无情,而消防通道直接关系到我们的生命,而人命呢?人命关天!但是,因为种种原因,眼下,我们对消防通道被占,愤恨之余,似乎也只是无奈。虽然我们都能够认识到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无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虽然法律对此也作了明确的规定,但是,消防通道被占,在许多地方,都已经是见怪不怪的现象。我们固然能够找到许多理由为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作出辩解,但是,无论如何辩解,是否都应考虑消防通道与我们的财产安全与生命安全之间的关系?

  因此,在迫不得已的前提下,消防车辆的硬核通行,应该成为所有私自占用消防通道的车辆必须承担的责任。而且,还得为此承担其他相应责任。正如网民所言,只有让他们深感所痛,才能倒逼他们长点记性。事实上,这样的硬核通关已经出现过。2018年7月9日,南充市消防支队出勤救火时,多方寻找无果之后,消防车只能“撞”开挡路的私家车,赶赴救火现场。当天中午12点许,交警部门已经按违法停车对相关车辆进行了处理,两辆私家车车主对自己的违法停车感到后悔并深表歉意,愿意接受处罚并改正。

  消防通道被占,确实存在着多种因素,问题是,我们在分析原因、寻求对策之前,必须以保持通道畅通为前提,否则,所有的讨论与分析,可能都会不了了之。而当火灾已经发生之后,法律必须为消防车辆的硬核通关撑腰。唯其如此,消防通道之“通”,才能名副其实。(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