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4-03-27 09: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蔡发洋

青年说_副本.jpg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人才是乡村振兴的驱动力,是构建现代化农村治理体系的关键因素。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持续用好“笔墨纸砚”,优化“引育留用”全链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执“靶向引才”之笔,聚焦招才引智,浸润“求贤若渴”的乡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对人才工作进行统筹谋划、集中部署、整体推进,凝聚人才强国的广泛共识。因地制宜,制定实施相应的人才政策文件,围绕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精准编制人才需求目录,实施“人才回乡”工程,通过开展人才座谈恳谈会、政策宣讲推介会等各类活动,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推动人才在故乡聚集。围绕企业需要创新引进,依托“直播带岗”“人才夜市”等方式,打通人才与用人单位沟通对接渠道,有针对性地做好岗位推介和政策宣传,推动人才和企业双向奔赴。

  泼“多维育才”之墨,持续锤炼筋骨,厚植“提才增干”的沃土。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健全培育体系,从“单一培训”向“多维育才”转变,建成一套安排合理、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人才培育体系。以乡村振兴需要、人才需求为导向,创新人才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的吸引性、实用性。建立“产业+专业+行业”所需的“政府+高校+企业”人才协同靶向培养机制,用活政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形成“长期固定、循环培养”的人才孵化模式。依托远程教育站点及线上线下培训平台,多方位开展人才队伍培训,通过开设乡村振兴培训班、观看电教片、邀请专家培训等方式,大力开展经济发展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全面提升人才素质。

  展“倾心留才”之纸,主动礼贤下士,勾勒“群贤毕至”的蓝图。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把人才服务放在优先位置,立足换位思考,持续优化人才制度和服务保障,用心用情用温度关爱各类人才,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洼地。严格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提供优质高效的“店小二”式贴心服务,以至诚礼遇留住人才。各级党组织班子要带头服务人才,协助解决住房安居、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关键小事”,最大限度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人才安心、安身、安业。大力表彰优秀典型,深入挖掘人才工作经验,在媒体发布各类信息,营造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

  磨“科学用才”之砚,激励担当作为,搭建“近悦远来”的舞台。各级党委、政府要不断强化“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完善人才激励制度,探索建立一流人才一流待遇,一流贡献一流回报的机制,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人才成就事业。深化人才使用机制改革,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配套制度,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建立更加灵活的人才调用机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把“最能打仗、能打胜仗的人”派到乡村振兴第一线,选调驻村工作队员、大学生村官和科技特派员等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各类人才在服务乡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上彰显作为,推动人才造福乡村、乡村造就人才。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