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4-03-26 09: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朱梁萍

  2024年全国两会上,发展新质生产力成热议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通过独具慧眼“识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千方百计“留人才”,积极做好人才发展工作,全力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独具慧眼“识人才”,凝聚“博求人才,广育士类”新合力。经世之道,识人为先。进入新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争取主动、抢占先机的关键是精准识才辨才。各地要坚持“党管人才”,强化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用好高校院所、社会组织、用人主体等力量,多方协同构建人才合作交流机制,发现、培养并使用高层次人才,加快推进“四链”融合。要建立多元开放的人才选拔机制,聚焦主导产业、核心技术、关键岗位等,充分发挥人才“指挥棒”作用,竭力克服“四唯”不良倾向,在基层一线、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任务中深挖“人才富矿”,把真正有价值、有作用的优秀人才识别出来、培养起来,为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凝聚创新力量。

  不拘一格“用人才”,澎湃“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新动能。人才是科技创新攻关者,也是技术应用实践者,更是制度变革推动者,不拘一格用人才是激发人才内生动力的催化剂。各地要聚焦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创新研发,持续完善并实施科研任务“揭榜挂帅”“赛马”制度,让各类人才在能够用其所长、避其所短的岗位上释放创新活力。要敢于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托国家实验室、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优化战略合作模式,畅通高层次人才引用“绿色通道”。要不断完善源头激励机制,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能,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全面激发“终日乾乾,与时偕行”新动能。

  千方百计“留人才”,开创“雄州雾列,俊采星驰”新局面。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营造“近悦远来”人才发展生态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各地要坚持放权松绑与约束监督相结合,以科研成就和实际贡献为依据,建立健全科研容错机制,为从事基础研究、关键领域技术攻关的科技人才解除后顾之忧,提高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性。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突出原创、需求、市场导向,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科学人才评价体系。要完善“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构建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在住房、落户、就医、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大展其长,开创出“雄州雾列,俊采星驰”新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集聚动能。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