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4-03-25 17: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魏珊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中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言语之中,处处彰显了破除顽瘴痼疾的坚定决心和关爱广大基层干部的深厚情怀。但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如何为基层排忧解难,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前行,还需要在“实”字上狠下功夫。

  明确减负之责,以正确的思想意识推动工作“脱虚向实”。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放在心上,一再部署,反复强调。回顾过往,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在基层的主要表现是会多文多、督查检查考核频繁等,究其根源就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为了完成上级安排的“作业”,有的单位甚至挖空心思搞“表演”,让基层干部在包装作秀中负重前行,陷入越减越负的“怪圈”。所以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握“虚实结合”的关键,持续深化“以实为先,减负重效”等思想教育,完善基层减负首问责任制,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引导基层干部求真务实、笃行实干,坚决不做不利于民的“显绩”工程。

  落实减负之行,以清晰的权责体系保障基层“降压赋能”。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地方各级、基层单位要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基层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的问题。但在轰轰烈烈的落实整改中,不难发现有些地方总喜欢做“减法”,不能因地制宜把中央和上级的要求转化为具体政策,习惯性当“二传手”,遇事、遇责直接往下传,不能协调相关事宜,变相增加了基层的负担。为此,各地监管部门要坚持减负和服务相结合,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基层实际情况,不断推进乡镇(街道)职能转变,避免陷入过度压责的“窠臼”。

  创新减负之策,以真诚的暖心关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但协调好严格管理干部和关心爱护干部的关系,有效将二者辩证统一却并非易事。在某些地方重“痕”不重“效”、留“迹”不留“心”的过程中,导致更多基层干部丧失对组织的信任,无异于“给枣又打巴掌”。要切实解决“治身”不“疗心”等问题,就要认真倾听基层干部心声,找到基层负担过重的“病根”,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激励关爱基层干部的机制,将为基层减负落在实处,切实提高基层公务员、村干部工作报酬,并拓宽上升路径,将优秀基层干部纳入本市人才库、优秀村干部考公考编的绿色通道,有效激励基层干部“想为”“敢为”“能为”的新动力。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