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青年说

  • 2023-05-31 09: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沈梦月

  新时期下,让调查研究成为建设工作的“重要旋律”,为调查研究不断注入“强劲动能”,有助于点亮各领域发展“全新成就”,能够全力托举人民群众“幸福明天”。基层青年干部要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党的要求“刻在心里”,精准靶向“人民、问题、研究、决策、责任”等多个关键点,着力握紧调研“秘钥”,一步一脚印,一步一前行,让调查研究工作稳稳落实,让人民群众稳稳幸福,让社会建设稳稳推进。

  持“一枝一叶总关情”为民秘钥,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心中事”。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人民,人民的幸福感、成就感、满意度,是衡量调查研究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要想让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基层青年干部要始终保持“人民至上”信念,牢记“人民利益无小事”。同时,还需拿出一颗真心去关怀群众、了解群众,期间,基层青年干部要主动走出“深宅围墙”,走进基层一线,和人民“共坐一条板凳、共饮一杯茶水”,在与群众“面对面”时,要放下高高在上的“官架子”,拿出热气腾腾的“公仆心”,用真心和真情与人民互动交流,并想办法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听听他们的“心里话”,同时注重做调查研究过程中的“有心人”,要善于“察言观色、以小见大”,从细节之处把握人民的“心之所盼、心之所求”,切实让人民“心中事”成为调查研究的第一手材料。

  持“吾将上下而求索”智慧秘钥,深化研究寻找破局“金点子”。调查研究工作要能够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不能仅把“纸质报告、文字材料”视为调研最终成果,若仅停留在形式层面,很容易让调研变得“空洞、虚无”,人民百姓的实际问题、各领域的发展问题也难以得到有效解决。对此,基层青年干部要有“上下求索”的良好工作心态,在面对调查所梳理出的大大小小问题时,要及时建立“问题台账”,协同多方力量逐一围绕问题展开深入研究。期间,要注重合理运用理论认知和已有经验,将创新内涵中的方法论全面贯穿到实际中来,要以“抽丝剥茧”态度将问题层层剥离分解,找准症结所在,并充分调动“智慧力量”,切实开出“良方子、金点子”,确保每个问题都有一一对应的破解之策,从而为之后解决问题奠定坚实基础。

  持“成功在久不在速”责任密码,长效推进走出发展“好路子”。调查研究工作任重而道远,不是一蹴而就的,从发现问题、制定决策、解决问题到清除问题,期间会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基层青年干部要能够不断强化自身责任,明确“成功在久不在速”的深刻含义,切忌“虎头蛇尾”式调研,不能只将问题“摆出来”,却不将问题“扫干净”,要“沉得住气、站得稳脚、俯得下身”,用耐心和恒心扎扎实实与各类问题“作斗争”。要有“一股脑干到底”和“一竿子插到底”的坚韧意志和强劲力度,认认真真写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同时建立“长效推进”责任心态,用“拔钉清零”的做法,不断展开监督回访,并懂得“自找苦吃”,敢于和各种问题“硬碰硬”,从而真正走出高效发展的“好路子”。

编辑: 谢孟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