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文化

赓续“长征精神”,走好乡村振兴的新长征路

时间:2021-10-26 16:21:26

  2021年10月22日,是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讲述长征故事,强调“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我们世世代代都要牢记伟大长征精神、学习伟大长征精神、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近日,农村基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选出什么样的“带头人”,对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这个新的时代节点,作为被挑选出来的基层村(社区)带头人,更要赓续伟大的“长征精神”,不断激励自己,走好乡村振兴的新长征路。

  不忘初心,勇担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做引领前进的“领头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抱定必胜信念,勇于战胜来自国内外的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作为最基层的村(社区),日常工作直接服务于人民群众,事情既琐碎繁杂又特别重要,来不得半点敷衍。一个区域发展得如何,“带头人”的担当精神如何,必然是群众关注的焦点。因此,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就要时刻做到不忘初心,勇担事业发展的“千钧担”,做好带领这一方人民群众前进的“领头雁”。在不断前进发展的道路上,牢记伟大的“长征精神”,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坚定发展的理想和信念,时刻激励自己,努力工作,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领头雁”。

  坚定信念,铸造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做战胜困难的“主攻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长征路上,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在新长征的路上,虽然形式不同,但困难和挫折将会如影随形,不断地出现在面前。这就要求基层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千万不能被困难所打倒,而要努力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立足现实,从工作实际着手,不断铸造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坚持不懈,迎难而上,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寻找规律,积累经验,成为战胜困难的“主攻手”。以伟大的“长征精神”攻坚克难,到事业发展最困难的地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问题矛盾最集中的领域,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用真诚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戴。

  锐意进取,成为兼容并蓄的“容纳器”,做改革创新的“急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今天的长征同当年的红军长征相比,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走过的新长征之路相比,虽然在环境、条件、任务、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异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立足当下的现实情况,由于社会的快速发展,网络的方便快捷,获取信息的途径不断拓展,今天的“长征路”已经完全不同,要想走好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的新长征路,既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长征精神”,还要不断开拓思路,集思广益,听取各方意见,倾听人民群众最真实的声音,让自己成为能够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容纳器”。同时,也要能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清思路,精准选择一条最适合当地的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的事业发展倾尽全力,成为改革创新的“急先锋”。

  85年前,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当年的红军战士以鲜血与生命的代价,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如今,从上一次长征的终点出发,正在开启的新长征路同样是一次波澜壮阔的新画卷,今天的基层党员干部,应该赓续“长征精神”,紧密团结,齐心协力,共同朝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胜利,朝着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钮文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