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8 15:5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根生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3年,安徽省农业农村发展呈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势头。去年安徽省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省粮食总产达830.2亿斤、增长1.2%,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

  2023年7月,中共安徽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安徽建设“七个强省”的奋斗目标,其中就包括建设“高质高效的农业强省”。粮食是重要的民生和战略物资,粮食生产不仅是农业生产的根本任务,也是安徽建设农业强省的“压舱石”。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有了保障,建设农业强省才会有牢固的根基。

  江淮大地,物阜民丰。勤劳勇敢的安徽人民在长期的粮食生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耕作经验,再加上近年来农业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的应用,使农业生产力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为安徽省粮食生产实现“二十连丰”,连续7年站稳800亿斤台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今年的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增添了动力和信心。

  抓好春管春耕春种,促进夏粮丰收。多年来,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占全年一半以上、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粮食产量只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因此,安徽要想粮食生产再创佳绩,就必须确保夏粮丰收。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大忙时节,全省各地要在做好化肥、种子、农药等重要农资产品供应的同时,要全力抓好春管春耕春种工作,为夏粮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夏粮丰收了,全年的粮食丰收就稳住了“基本盘”。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粮食生产季季接续、茬茬压紧,容不得半点懈怠。粮食生产与种子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土壤光照降雨等自然条件关系密切,每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或差错,都会对粮食生产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为了实现粮食丰收,全省各地都要压实责任、加大投入,在良种良法良机良田深度融合上下足功夫。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今年春分节气的前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常德考察,走进谢家铺镇粮食生产万亩综合示范片区,看秧苗培育、察土地翻耕、问春耕备耕,传递出对事关国计民生的粮食生产的高度重视。因此,作为正处于建设农业强省关键阶段的安徽,应该牢牢把握粮食生产不动摇,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让中国饭碗多装安徽粮。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