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8 15:3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做全职妈妈6年的刘畅今年打算开始重新找工作。3月8日上午9点,她来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参加石景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的三八妇女节招聘会,该场招聘会首次设立了“妈妈岗”招聘专区。

  “妈妈岗”顾名思义,就是一种为妈妈群体特设的岗位,灵活的工作时间便于妈妈们兼顾家庭与工作。近年来,广东、浙江、湖北、北京等多地的企业和社会组织设置“妈妈岗”,为育儿女性提供就业机会。

  在传统观念中,工作与带娃往往被视为难以调和的矛盾。一旦女性选择成为全职妈妈,她们的职业道路便似乎被画上了句号。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女性意识的觉醒,越来越多的女性希望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能在职场上展现自己的价值。然而,全职妈妈再就业却面临着诸多挑战:岗位适配度低、工作时间不灵活、雇主对育儿责任的担忧等,这些都成为了她们重返职场的拦路虎。

  “妈妈岗”的出现,无疑为这些女性求职者送来了一股春风。这类岗位不仅考虑到了妈妈们需要照顾家庭的实际需求,还在工作时间、工作内容上做了相应的调整,使得妈妈们能够在工作与家庭之间找到平衡点。这不仅是对女性权益的尊重,也是对社会多元化用工需求的积极回应。

  然而,仅凭“妈妈岗”这一举措,还不足以完全缓解女性生育后的再就业焦虑。要真正实现全职妈妈的顺利再就业,还需要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政府应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如提供育儿津贴、延长产假和育儿假等,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和时间压力。同时,企业也应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为全职妈妈提供平等的工作机会和合理的薪资待遇。企业可以通过调整工作制度、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等方式,为全职妈妈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同时,企业还可以加强内部培训,提升全职妈妈的职业技能和竞争力,使她们能够更好地适应职场需求。

  当然,全职妈妈自身也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以适应职场的变化和需求。她们可以通过参加培训课程、学习新知识等方式来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同时,全职妈妈还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期望,以更加积极和理性的态度面对职场挑战。

  “妈妈岗”的出现为全职妈妈重返职场提供了新的可能,但要真正解决全职妈妈的再就业问题,还需要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每一位全职妈妈都能够在家庭和职场之间找到平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