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8 15:1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齐超

  “这里多按按养肺”“我们就是要‘小病自己治、大病少花钱’”“课程不收一分钱”“提供最权威的电话专家问诊服务”……你家老人是不是经常能看到“为你健康着想”的“贴心”主播?随着民众健康意识逐渐增强,在网络直播普及的当下,不少中老年用户渴望通过线上继续“充电”。部分商业机构正是看中了中老年用户的此类需求,在网络直播平台大肆兜售所谓“健康课程”,并以此牟取不当利益。

  健康长寿,无疑是老年群体最重要的需求和期待。沉迷于视频、直播的老人们,当然渴望在网上为健康“充电”,到视频平台或直播间学习养生知识,得到“医疗专家”的健康指导。

  一些黑心商家、机构正是抓住了这一特征,就以老中医开播免费“养生操”、“健康课程”等为幌子,诱导老人进入直播间。然后,他们用蛊惑性很强的话术,把观众引流到网络群聊,在封闭的私域群里,对老人进行“洗脑”,贩卖“癌症焦虑”,碰瓷名医大家,诱导老人购买什么实际功效的“健康课程”。如此商业机构,欺骗老人赚黑心钱,实在可恶可恨。

  充满诱惑的“健康课程”充斥视频平台,在“健康”的引诱下,一些老人逐渐失去辨别真伪的敏感度,成为黑心商业机构的“韭菜”。老人上当受骗,子女的确有关心不周之责。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我们不能止步于自责,不该一味地抱怨老人盲听盲从;还应追问视频平台是否疏于监管?为何给虚假的“健康课程”开了绿灯?

  在笔者看来,披着羊皮的“健康课程”招摇行骗,视频平台应当深度打假。不可否认,短视频平台也有过滤机制,对视频内容进行了监管,一些不合乎法规的视频被限制、限流或下架。但是,那些黑心商家、不法主播的虚假“健康课程”,灵巧地规避敏感词,躲过平台初步监管,照样实施欺骗手段。

  那么,平台该如何深耕监督、深化打假呢?事实上,那些以骗钱为目的的“健康课程”“养生讲座”也很好辨认:首先,商业行为的原则是“无利不早起”。所以,他们凭什么无偿免费?这一点值得追问。当然,不排除一些有正义担当的医疗工作者,借助网络视频平台,无偿地向公众进行医疗科普。这样的善举,平台可以用明显标准公示众人。

  其次,无论是什么内容的直播,只要有“二次跳转”链接,让观众从直播间、视频平台跳到另一个网络交流群,进行私域群聊、直播,就有违规违法的嫌疑。虽然欺骗老人的“健康课程”没有直接发生在短视频平台,但视频平台起到了“跳板”的作用,有帮凶的嫌疑。从维护自身形象和用户权益的角度看,视频平台有深度打假的责任,不给黑心商业机构行骗的机会。

  呵护老人权益,时不我待,我们绝不能再让虚假的“健康课程”在视频平台肆意横行了。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