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8 11: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高永维

  日前,河南南阳有家长爆料,孩子初三学习不好,学校发来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部分网友质疑,学校此举是为提高升学率。

  三年寒窗苦读,最终因为学习成绩差,却连走上考场的机会都没有,这事说起来确实有些让人寒心。

  对此,涉事学校回应称,成绩差的学生如果放弃中考可报名职业教育等,多几个选择;当地教育部门回应称,学校综合考量,不是为了升学率故意踢掉差生。这些回应堂而皇之,也都拿得上台面。可事实真的如此吗?很多人都知道,学校的升学率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校的招生,而且升学率通常与老师的工资和绩效挂钩,在这样的导向之下,劝差生弃考目的显然不是那么单纯。

  为了让差生多几个选择,为了让学生报名职业教育,难道参加中考之后,等到中考成绩出来之后,此路就不通了吗?不是为了升学率,那让所有学生参加中考就是了,为什么又独独对差生劝导,难道就差那几套中考试卷不成?可见,有些回应看似处处为学生着想,但是有些话语实则经不起推敲。

  再退一步讲,如果真的是学生自愿弃考也罢。现在这样,学校拟好了自愿弃考的申请,然后再让学生来签字确认,到底是自愿还是强迫就真的很难说了。况且如果真的是出于自愿,学生家长出面爆料又作何解释?显而易见,有些学生和家长对此是不认可的,是有意见和想法的。

  教育应该有教无类。根据成绩将学生分出三六九等,并且予以区别对待,这不应该是学校和教育部门做的事。让差生参加中考,或许他们考得依然不理想,或许他们会影响班级和学校的升学率,但是对于这些学生来说,这个过程是人生的一种经历和体验,学校不能也没有资格将其剥夺。况且,让学生感到被尊重,让差生也有中考经历,其意义其实远比升学率重要得多。

  尤为让人忧心的一点是,这样的事虽然由河南南阳的家长爆出,但实则却并非独独发生在河南一地。在这则新闻之后,有着众多网友在跟评,指出这样的事是“基操”,强调这是“普遍现象”,不难看出劝差生放弃中考久已有之、多地都有。以前的事恐怕难以再追究,但是由河南的这次事件开始,不妨努力让劝差生弃考成为历史。

  令人欣慰的是,当地教育部门又有了最新回应,强调网络反映情况基本属实,该局已督促学校积极与学生家长沟通,并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不管是迫于舆论压力也好,还是真心悔过整改也好,这样的态度和改变都值得肯定,也希望教育回归初心,更加单纯一点。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