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7 11:1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亦姝

  3月25日,2024年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日)暨福州市预防学生欺凌教育日启动仪式在福州鳌峰学校举行。据学校介绍,目前正在试点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有效提升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能力。学校在装置中设置“打人了、救命”等一系列敏感词,如果发生欺凌事件,学生可第一时间喊出敏感词即可触发报警,学校会马上收到报警信号。

  近年来,我国的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前有3月10日河北邯郸肥乡区北高镇张庄村3名初中生欺凌同学并将其残忍杀害,后有3月25日福建一女生长期遭同学欺凌跳楼身亡。校园欺凌危害大,社会反响强烈,治理校园欺凌,刻不容缓。

  为了有效提升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处理能力,鳌峰学校正试点在厕所等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厕所属于私密性较强的场所,但容易成为实施欺凌行为的地点。安装校园报警装置以后,当学生被欺凌时,只要呼救时的敏感词被装置感应到,就会触发报警机制,学校会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及时制止欺凌行为,避免事态升级。

  不可否认,学校在一些区域安装校园报警装置,对于预防欺凌行为的发生,通过及时干预终止欺凌行为,无疑具有积极的意义,至少这一做法让我们看到了学校面对校园欺凌的态度和行动。但是,校园欺凌的治理具有复杂性,校园报警装置安装的再多也不能保证没有盲区,况且校园报警装置本身也不具备让邪恶的欺凌者“弃恶从良”的强大威慑力。所以,制止校园欺凌,还需在报警装置之外综合发力。

  通常而言,实施欺凌行为的学生往往心理已经扭曲,价值观也已发生偏移,他们把欺凌同学当成一种乐趣或寻找存在感的方式,这种反社会的行为其实是一种心理病态。所以,当欺凌行为发生时,学校不能甘当和事佬,一心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而是要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通过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让青少年学生拥有积极健康阳光的心理状态。对已经出现心理健康问题苗头的孩子,要一对一重点辅导,不让欺凌的种子萌芽。

  要进一步完善惩治校园欺凌行为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一方面,要加大对校园欺凌行为的惩治力度,不能让《未成年人保护法》成为欺凌者可以免于或减轻处罚的挡箭牌,要让作恶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另一方面,教育部门要完善规章制度,对存在校园欺凌行为的学生,在评优评先评奖等方面作出必要的限制,让校园欺凌者为自己的欺凌行为承担必要的成本。

  校园欺凌不只是一个校园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因为校园欺凌行为的产生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治理校园欺凌就不应该有单一思维,而是要树立全局意识,多方发力。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压缩校园欺凌存在的土壤和空间,让校园环境更友善更安宁更和谐。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