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6 16:5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在重庆有一条特殊的地铁线——轨道交通4号线,每天都有一群老人背着背篓搭乘地铁去市区卖菜。当地人还给这条地铁线起了个名字,叫“背篓专线”。但最近有网友建议,在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乘客携带菜筐等大型物品。对此,重庆轨道交通方面回应:只要行为和物品合规,就不会干涉。工作人员表示,如有乘客发现卖菜老人带上车的菜有气味、汁水,弄脏车厢,可来电反映,地铁配有保洁,工作人员也会上前处理。

  从地形上看,重庆是一座特别的城市。地势沿河流、山脉起伏,形成南北高、中间低,从南北向长江河谷倾斜的地貌,构成以丘陵、低山为主的地形状态。其中山地占76%,有山城之称。多山的地形不太好走,市民提着菜筐购物,菜农背着菜篓卖菜,是再寻常不过的情形。

  2022年6月开通的重庆地铁4号线2期是一条连接着石船镇到市区的地铁线。地铁开通前,菜农们都在石船镇上卖菜,镇上人少,菜卖得慢,菜价也低。地铁开通后,菜农们发现,市区的菜价能卖高一点,于是很多菜农就坐上地铁到市里卖菜。这条地铁被称为“背篓专线”。“背篓专线”提高了菜农的收入,也丰富了城里人的“菜篮子”。

  “背篓专线”方便了菜农,但同时也给别的乘客带来不便。甚至有人建议在早晚高峰时段禁止乘客携带菜筐等大型物品。从车内环境整洁、舒服的角度,或许这样的建议,并无不可。但是,地铁作为公共交通,就是为广大市民提供均等乘车服务的,能够容得下白领的“笔记本”,也应该容得下菜农的“背篓”。重庆轨道交通方面回应赢得了网友赞许。

  网友的态度,也是城市的态度。“背篓”虽小,但也关乎一家人的生计。容得下“背篓”的地铁,展现了城市的温情。

  “背篓专线”无疑是对菜农辛勤劳动的一种尊重和包容。这些老人依靠卖菜为生,他们选择地铁作为交通工具,既是因为其便捷高效,也是出于经济成本的考虑。地铁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前往市区的平台,使得他们的蔬菜能够更快地被市民所购买,从而提高了他们的收入。“背篓专线”不再仅仅是冰冷的交通工具,而是成为了连接乡村与城市、传统与现代的重要纽带。

  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网友建议中所反映出的实际问题。在早晚高峰时段,地铁车厢内的空间确实有限,携带大型物品可能会对其他乘客的出行造成困扰,甚至可能损坏公共交通设施。这可视为,在如何进一步改进服务方面,还有操作空间。例如,地铁运营方可以考虑在早高峰时段设置菜农专用车厢,或者通过适当改造,在车厢内设置专门的区域,供菜农放置背篓和蔬菜。这样既可以避免对其他乘客造成困扰,也可以让菜农更加安心地乘坐地铁。

  城市治理过程中,总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一刀切”“一禁了之”不是解决问题之道。城市应该以更加包容和开放的态度,用“绣花功夫”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温暖每个人。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