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26 16:2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丁辉

  日前,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邮政局联合命名195个县为第四批“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安徽省肥东、繁昌、怀远、当涂、濉溪、桐城、天长、阜南、霍山、石台、郎溪等11个县(区、市)获评。至此,安徽省共创建3个国家级“四好农村路”市域突出单位,26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农村公路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打造更多民生路、产业路、旅游路、致富路,把“四好农村路”建成乡村振兴“快车道”,使其在解决广大农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发家致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有路才有发展,有路才有希望。近年来,安徽省坚持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营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大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以县道为骨架、乡道为支线、村道为脉络的农村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形成,实现与国省干线公路以及城市道路的有效对接互通。

  要想富,先修路。据统计,安徽省农村公路总里程已达20.9万公里,位居全国第6、长三角第1、中部第3,农村公路密度149.2公里/百平方公里,位居全国第4、长三角第2、中部第1。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织密内联外接的交通网,汇聚成了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公路通,百业兴。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不断优化道路、改善路域环境、夯实道路基础、提升改善道路通行状况,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通了,不少打工者重返家乡,创办经济实体,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进一步打通城乡双向运输,带动了农村经济、产业发展。

  酒香不怕巷子深,路畅游客自然来。路通了,城里的游客纷至沓来,一年四季领略乡村风光。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将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历史人文等元素融入农村公路建设,结合村镇旅游业发展需求,农宅变民宿,还原乡村自然美、生态美,传承文化传统,展现乡村韵味,打造农村地区旅游路、产业路,带动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的快速发展。

  “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逐渐成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常态化开展道路沿线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乡村环境“颜值”。走在乡间的道路上,置身希望的田野中,让广大农民群众看到了“大道越走越宽广”的新希望。

  “走得便捷、走得舒适、走得平安”是群众所期盼的。通过加强对农村路网优化提升,提高农村公路路网通达深度,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让广大百姓出行更顺畅,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铺下的是路,连起的是心,通往的是富。一条条“四好农村路”连接起日新月异的城市和生机勃勃的乡村,给群众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的美好愿景正在江淮大地成为现实。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