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19 16:3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范德洲

  不用参加培训和考试,提供身份信息花费几十元到几百元,即可拿到一张带“公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扫描证件上的二维码,弹出的“官方”网站还可在线验伪……记者采访获悉,北京检察系统近期查办一起特大伪造特种作业操作证案件;该案中,超过1.9万人购买了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涵盖39种高风险作业。目前,部分犯罪嫌疑人已被提起公诉。

  即使我们不是圈内人员,仅仅从概念上也能够看出,既然是“特种作业操作证”,那么,它的要求,甚至说是“含金量”显然就是更高一筹。而这种更高一筹的要求,既是特种作业自身的保障,更是安全生产的保障。事实上,因为没有特种作业操作证而强行作业,进而导致的事故,也是发生多起,而且,每一起的后果,都是极其惨烈。2020年11月6日,长春世鹿鹿业集团有限公司发生火灾事故致5死1伤,原因系电焊作业引燃易燃保温材料,其中3名无证人员违规上岗作业;2023年4月17日,浙江伟嘉利工贸有限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致11人死亡,事故起因也系电焊施工引燃违规存放的拉丝调制漆。

  虽然事后,相应人员都受到了法律的惩戒,但是,造成的后果,特别是生命的逝去,却是永远也无法弥补的。因此,防患于未然,才是我们必须作出的应对之策。而这里的防患于未然,则是侧重不仅强调持证上岗,更要确保所有特种作业操作证“一张都不能假”。

  然而,诸多已经发生的事故与案例说明,既存在无证作业的现象,更存在相应操作证造假的现象。相比之下,后者更加可怕。毕竟,无证作业,只要检查就是一目了然,而操作证造假,则给检查造成了相应的难度,而这种难度越大,安全生产的漏洞也就越大。当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普遍存在于生产工地时,安全生产自然无从谈起。问题是,一起案例中,就能查获近两万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触目惊心的同时,我们自然会追问一句,“特种作业操作证”难道就没人管了吗?

  从制假的角度看,在暴利的刺激与驱使之下,他们自然绞尽脑汁,让假证像真的一样。但是,北京市检察系统快速构建起大数据模型,将虚假网站中提取到的假证人员信息与有关部门的查询平台数据进行比对,持假证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及其工地情况一目了然。这足以说明,只要功夫深,查处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也不是难于上青天。

  另一方面,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之所以能够大行其道,也与眼下“发证”现状有关。特种作业用工需求旺盛,范围广、种类多,发证机关既有应急管理部门,也有市场监管、住建部门。如此“各管一摊”,伪造之举,也就有了可乘之机。

  明白了症结所在,也就可以对症下药,而且,考虑到眼下伪造之举的肆意及后果的严重,我们更应出重拳,下猛药。唯有如此,才能对伪造之举形成震慑。至于某些生产工地因为重义气而提供方便之门,那更是同样需要依法惩戒。多管齐下,我们完全有能力遏制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大行其道的现象,从而为安全生产兜底。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