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19 11:2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黄齐超

  3月15日晚上,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电视新闻频道《现场》栏目曝光了福建省供销云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福供云厨”)将学生餐转包给“福建百粥聚”餐饮有限公司,后者在学生餐制作过程存在大量食品安全等问题,引发家长等社会群体关注。16日下午,福州市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应:执法人员已到现场核查处置,对相关证据予以先行登记保存,并表示对针对曝光问题一查到底。

  本来是“福供云厨”中标了学生餐供应,但中标之后,从餐食的制作到配送再到餐盒的回收,都是由另一家企业——“福建百粥聚”来完成。结果呢?媒体调查发现,“福建百粥聚”在学生餐制作过程存在大量食品安全问题,引发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据悉,“福供云厨”参加竞标时,不仅提供了相关的证照资质,还多次邀请学生家长到该公司实地考察,考察后,家长们都表示满意。所以,“福供云厨”才顺利中标。显然,竞标审核的是“福供云厨”资质,家长们实地考察去的也是“福供云厨”。但到了最后,真正提供供餐服务的却是另一家公司,这岂不成了“姐姐相亲妹妹嫁”?

  “福建百粥聚”接手学生餐后,并没有认真经营学生餐,因为他们提供的营养餐,频遭学生家长的投诉。媒体记者探访发现,“福建百粥聚”在生产学生餐的过程中,存在一些明显的安全隐患:比如,招聘食品工作人员,居然不审核健康证;比如,员工不消杀直接进入后厨;比如,洗碗刷盘的程序简化,消毒池污浊不堪;比如,洗配间垃圾满地,等等。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学生餐尤其受关注,是因为它事关学生健康、安全和营养。家委会监管学生餐安全,本来就是一件麻烦事。如果再出现转包,则监管将更加困难。从这个角度看,学生餐转包之后,更容易出现监管漏洞。

  还有一点尤为关键,那就是多一层转包,就多一份利润抽成,学生餐的质量与卫生就必然失去一份保障。据悉,中标的“福供云厨”,每天都可以从“福建百粥聚”分得一万多元的利润。这一万多元从哪里来?其答案不言自明。鉴于以上考量,福州教育部门与“福供云厨”签署的中标合同中,就明确规定:中标供应商不允许以任何名义和理由进行转包。

  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学生餐的质量和安全,我们绝不能允许学生餐转包。所以,中标企业必须亲自下厨,保障学生餐的营养卫生;而不能“二传手”,坐收其成,坐享其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