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19 11:1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余明辉

  事实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产品,被消费者抛弃只是瞬息之事。”一直以来,淀粉肠都是年轻人热爱的零食。3月15日,央广网曝光了淀粉肠用鸡骨泥代替鸡肉以次充好、脂肪含量越来越高、无专门国标等乱象,淀粉肠“塌房”引热议,相关话题冲上各平台热搜。

  随后,有网友拍到河南三门峡一老人淀粉肠摊子前两小时内无人光顾,最后老人自己不得不吃了烤肠。另有网友晒出自己刚刚购买的淀粉肠和烤肠机,表示本想靠淀粉肠创业,还没开始就结束了。还有姐姐和弟弟买淀粉肠,弟弟听说是骨泥做的,当场吐出来。网友表示,淀粉肠你伤了小孩哥的心,相关话题也冲上头条热榜第一。

  事实上,这并非央视315晚会首次曝光类似问题导致行业危机。比如2022年央视315晚会上,老坛酸菜牛肉面因酸菜用料问题被曝光后,相关产业和品牌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甚至一度引发了消费者的抵制和超市下架的风潮。这些案例都表明,一旦食品安全问题被曝光,不仅相关企业会遭受重创,整个行业乃至产业链都可能受到波及。

  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个别企业的违规行为,并不能代表整个行业的失范。不能因为一两家企业的错误,就对整个行业进行“一棍子打死”的评判。事实上,淀粉肠行业中也不乏遵守法规、注重品质的企业和产品。他们一直在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却因为少数企业的不当行为而受到了牵连。

  因此,我们在谴责个别企业违规行为的同时,也要避免对整个行业进行过度解读和误解,而是应该理性看待这场危机,既要保护消费者的权益,也要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

  不能让淀粉肠“塌房”伤害范围无限扩大。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应加大对淀粉肠行业的监管力度。这包括加大对违规企业的处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企业不敢轻易违规;同时,也要尽快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和质量检测体系,确保产品的安全性和品质。

  此外,企业自身也应加强自律,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社会效益和消费者的健康。只有真正做到诚信经营、质量至上,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市场的认可。

  同时,政府还需要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这场危机。虽然曝光的问题令人触目惊心,但不能因此就否定整个行业的价值。消费者在购买淀粉肠时,应选择有信誉的品牌和渠道,关注产品的成分和营养信息,避免购买来路不明的产品。

  媒体在报道时也应遵循客观公正的原则,避免过度渲染和误导公众。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如实报道并引导公众理性看待;对于合规的企业和产品,也应给予正面的宣传和推广。

  当然,对于消费者而言,食品安全是关系到切身利益的大事。在选购食品时,消费者应提高警惕,选择有信誉的品牌和渠道。同时,对于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应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共同维护一个健康、安全的食品消费环境。

  淀粉肠“塌房”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相关方面要时刻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加强行业监管和自律。同时,也应该看到其中蕴含的机遇和挑战,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努力,推动淀粉肠行业乃至整个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

  总之,对于淀粉肠“塌房”事件,我们应保持冷静和理性,既要严惩违规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也要避免对整个行业进行过度解读和误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重建消费者的信任,才能真正实现食品安全、消费者满意和行业繁荣的共赢局面。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