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19 16:4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文华

  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其重要性日益凸显。然而,近年来消费者权益受损事件频发,从假冒伪劣商品到服务缺陷,从价格欺诈到虚假宣传,这些现象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还对市场秩序和社会信任造成了严重冲击。为此,市场监管总局已明确表示,2024年将深入推进12315品牌建设,全面启动“放心消费行动”。这一战略举措不仅是市场繁荣的稳固基石,对于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

  消费者权益受损,不仅直接侵害了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削弱了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和信心,还破坏了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导致优质商品和服务淹没在劣质产品中,制约了市场的健康发展。这种现象的产生,有商家追求短期利益、忽视诚信经营,也有监管不力、法律法规不完善,还有消费者自身权益保护意识不足等原因。

  “放心消费行动”的实施,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有力回应。通过全面提升消费环境,该行动旨在有效减少消费者权益受损事件的发生,增强消费者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具体而言,它将推动商家坚守诚信原则,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从而赢得消费者信任,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同时,加大监管力度,完善法律法规,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承担应有的责任。此外,该行动还将提升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意识,使消费者在遭遇问题时能够及时应对,减少损失。

  为确保“放心消费行动”的顺利推进,各级政府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措施,确保行动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清晰。同时,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投入,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各部门应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消费环境建设。例如,工商部门需强化市场监管,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价格部门应规范价格行为,防范价格欺诈;宣传部门则需加强消费知识普及,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等。党员干部更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诚信经营,为“放心消费行动”树立良好榜样。

  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放心消费行动”有望成为市场繁荣的稳固基石。通过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该行动将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促进市场需求的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推动商家不断提高商品和服务质量,实现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整个社会的诚信水平,增强市场主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 陈锐 实习生:汪丽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