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4-03-15 11:2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章平周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通报,“芜湖市芜小园·口袋公园项目”名列其中。

  “口袋公园”指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面积一般在400至10000平方米之间,类型包括小游园、小微绿地等。

  “口袋公园”借助植绿、铺装、彩绘以及增添功能设施等手段,引入体育、文化元素,增加服务功能,打造“15分钟绿色生活圈”,让市民“转角遇到美”“出门见到绿”,更便捷、更舒适地享受绿色空间,增添获得感、幸福感。

  “口袋公园”让群众感受到“微幸福”,获评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重要子奖项,主要表彰那些在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城市和项目。该奖项的评选标准非常严格,不仅要求申报城市或项目在绿化、环保、公共服务设施等方面有显著改善,还需要在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有突出的表现。

  近距离观察,2022年以来,芜湖市累计投资1.4亿元,建成开放芜小园·口袋公园87个(13个在建),新增、提升绿地面积51.46万平方米。它们散落于街头巷尾、道桥边角、公路附近,小巧多样、环境友好、空间灵活、方便实用,不仅增加了城市的绿化面积,也提供了更多方便市民观景、游憩、康体的身边绿色活动空间。

  “芜湖市芜小园·口袋公园项目”和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评选标准深度契合。这是该项目入选2023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重要原因。也是这几年来,芜湖市深入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成果,更是国家和社会对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建设城市的肯定。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城市的核心在人,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是城市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城市是人类生活栖居和产业活动的聚落,离开了人的因素,城市的兴起和扩张就无从谈起。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将人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也就是说城市发展要为了人民,城市治理要依靠人民,城市成果要造福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城市”这一理念,深刻回答了“城市建设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根本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的重大命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人民城市,让城市发展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真正服务人,芜湖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共同建设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从物业治理到评选“最不干净”公共场所;从打造“最干净城市”到“芜湖市芜小园·口袋公园项目”建设……这些举措无一例外,都指向一点——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说到这里,不难回答“芜湖入选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说明了什么?”这个问题。

  那就是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将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进行考量。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当然不仅仅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我们所做的一切,也都要坚持“人民至上”。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