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3-06-06 16:0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武

  今年6月1日起,淮南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联合淮南市税务局开展“一屏注销”工作。

  所谓“一屏注销”,即市场主体只需携带本人身份证件和营业执照,自由选择市场监管、税务部门中任一窗口提交注销申请,由两部门的党员干部在后台联系协调,在规定时间内交换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和清税信息,在一台电脑上即可做到“当场办”“及时办”。彻底解决了经营主体在办理注销业务时“两头跑、多处跑、耗时长”等问题,让企业“秒退”不再是梦。

  企业注销登记是企业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涉及行政审批、税务等多个部门,需办理事项包括“许可证注销”“清缴社保并销户”“公积金缴存登记账户注销”“缴清税款办理清税证明”等多方面工作。过去,经营主体在办理注销业务时,至少需要跑市场监管和税务两个不同的部门,如果遇到办理的人很多,还需要分别在两个不同的部门排队等候。有时候,辛辛苦苦排队办理好了相关事项,到下一个部门去办理相关事项,却遇到工作人员该下班了,明日再来,耗时耗力自不用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针对企业简易注销流程“工商窗口咨询-税务窗口清理-工商窗口登记”折返式办理模式导致的企业多跑腿、费时间问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29日联合召开个体工商户“一屏注销”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暨宣传培训视频会议。安徽省淮南市闻风而动,赓即推动“一屏注销”工作。开启企业“秒退”新模式,企业需要注销登记服务,只需要进一扇门,就能把想办的事办成,再也不用劳心费力跑腿了。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政务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地方政府部门想为企业所想,急为企业所急,不断优化服务举措,帮办代办、容缺办理、证照并销、歇业备案、“一屏式”注销等创新举措,着力提升了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更好更快发展,托起了他们稳稳的幸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