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锐评

  • 2022-08-17 11: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江文

  近日,居民在涡阳县“一窗通办”窗口办理业务。近年来,该县公安局整合“公安综合服务窗口”,通过“综窗+专窗”模式,实现治安、交管、出入境便民服务“三合一”,深度融合公安户政、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老百姓到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去办事,其主要诉求可能都是省时、省力、省心。跑最少的部门,用最短的时间,享受最好的服务,把想要办的事办成。安徽省涡阳县“一窗通办”窗口,无疑是满足了当地群众的这些诉求,让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是真正地省时、省力、更省心。

  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分领域分批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群众办事的100个堵点难点问题。反复提交材料、多个部门间跑断腿等在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堵点”问题评选中名列前茅。“我为群众办实事”要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就应该坚持目标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用心用情用力打通堵点、化解难点,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暖心、省心服务。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一窗通办”窗口的设置,打破了部门、警种壁垒和地域界限,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改革目标。过去,老百姓要办理相似的政务事项,往往需要到不同部门、不同的窗口去慢慢排队,一项一项地办理,费时费力自不用说。“一窗通办”窗口的推出,不仅仅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更重要的是缩减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让办事群众感到满意,体现的是以人为本。老百姓要办理相关事项,只需要排一次队,交一次材料,省时、省力、省心那是顺理成章的事。

  民生从来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实,切实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地政府服务部门就应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多为老百姓提供省时、省力、省心的暖心服务,实实在在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走深走实,用行动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