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善用“加减” 写就绿水青山锦绣文章

时间:2022-08-15 15:42:38

  浩浩黄河、滚滚长江。祖国的大江大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并对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沿线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黄河流域修复生态、沙退绿进,大江大河的生态状况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的变化。《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解码十年”,今天一起来看黄河、长江的生态变化。

  十年来,黄河、长江的巨大变化,都有一个特别直观的表现。就黄河而言,十年间绿进沙退,黄河生态绿线最宽处向前推进了约150公里。就长江而言,优质水断面已经超过97%,基本实现了全流域水质优良。水清了,鱼也回来了。在干流多个区域发现了刀鲚、长江鲟、胭脂鱼等鱼种。

  黄河与长江之所以发生如此向好的巨大变化,最为直接的原因就是,我们在治理的过程中,善用加减法。面对黄河流域泥土流失较为严重的情况,面对黄河流域曾经存在的沙进人退的情况,当地在治理过程中,对症下药,在“增绿”层面,大做加法。而且,因地制宜,针对不同地域的特征而采取不同的增绿之法。十年间,黄河流域治理水土流失2.6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上海面积的四倍之多。而针对长江水质污染一度非常严重的现象,治理部门则是“加减并重”。十年间,沿江3公里的化工行业企业明显减少,整个长江流域一共减少四分之一以上;与此同时,2012年以来,长江沿线11省市的新增城市污水处理厂,比十年前增加了近一倍。

  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这需要我们放眼长远,深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理性所在。许多地方都已经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环境好了,生态好了,当地民众的生活也就蒸蒸日上,民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也是与日俱增。相反,如果贪图眼前,我们确实可以暂时获得收益,甚至收益巨大,但却,最终却是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在此过程当中,如何践行并落实更是值得我们关注。俗语有云,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我们在写就绿水青山的锦绣文章的时候,也必须做到因地制宜,因时而异。仅仅是“增绿”为例,其方法也是各不相同。因此,无论是加法还是减法,都必须立足当地实情。黄河、长江等地域,其生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对于其他地域都是一堂示范课,这让我们认识到,必须重视加减,更应该重视如何加减。将重视与行动相结合,将行动与实情相结合,我们不仅能够写出绿水青山的锦绣文章,更能让这些锦绣文章惠及当代,泽被后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