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把课堂搬到地头,是培训农民最好的实践

时间:2021-10-09 11:09:05

  10月6日,在凤台县岳张集镇六院村怀彪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县农机学校的技术人员在给农机手们上机收培训课。国庆期间,凤台县69万亩水稻陆续开镰,县农机学校把新型职业农民学校搬到地头,现场指导农民正确使用联合收割机,助力农民颗粒归仓。

  随着产业的不断升级发展,农民对技术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为满足群众的需要,凤台县农机学校结合上级的培训要求,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发挥农业部门的职能作用,及时转变思路,走出培训误区,一改过去坐在教室里开展培训的“老规矩”,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直播”......

  新型职业农民学校搬到地头,坚持“生产为科研出题,科研为生产解难”,把科学研究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让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及时充实到课堂上,用知识魅力和人格魅力教育影响广大群众。科学研究不能只注重理论,调研要深入一线,广阔天地才是最好的课堂。

  对农民的技术培训既是一项善政工程,也是投入产出比很高的效益项目。农户掌握增收技术,往往不仅一家受益,还会惠及周边农户甚至带动整个村庄。因此,在培训投入上眼光应当长远些,多渠道筹集资金,建好培训基地,购置电化教学设备,使讲课授艺有声有色,更为村民喜闻乐见。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坝,采用现场指导、实地授课、典型示范等多种方式,使农村群众愿意听、乐意学、有收获,变枯燥的灌输式培训为活跃的参与式教学。此外,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凤台县农机学校还在进一步充实师资力量的同时,要求授课教师准确了解农村党员想什么盼什么、当地经济发展有什么缺什么,确保科技下乡既有“味”也有“料”。

  科技下乡,各地还要细化技能培训规划,整合技能培训资源,加大农村实用技术和劳动转移的培训力度,把技能培训送到群众家门。举办乡村振兴农业技能培训和非农技能转移就业培训班,力争每户农家都有一名技术骨干和“科技明白人”。提高村民的生产技能和就业能力,解决农村群众“不会干”问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