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代餐行业不可野蛮生长

时间:2021-09-14 10:59:30

  近日,“知乎月饼吃了拉肚子”持续登上热搜,为广大网友做了一次糖醇不耐受的科普。9月8日,知乎就“腹泻月饼”一事道歉,称初衷是提供更健康的低糖月饼,忽略了用来代替蔗糖的麦芽糖醇可能会导致一部分人不耐受,带来身体不适。这提醒人们,对于当下受到追捧的代餐食品要理性看待。

  麦芽糖醇做成的月饼被认为“更健康”,是因为其本身不是糖,而是一种代糖,不易被人体吸收,所以产生的热量较低。但麦芽糖醇因为不易吸收,摄入过多就可能产生腹泻等问题。事实上,除麦芽糖醇过量食用会产生问题,临床观察还发现,长期食用三氯蔗糖这种代糖,对人体胰岛素敏感度有影响。这表明,代餐食品虽然可以作为替代品来满足人体所需,但并不具有完全意义上的普适性。

  代餐,意即能部分或全部代替正餐的食物,包括代餐粉、代餐奶昔、代餐粥、代餐零食、蛋白棒等类型,一般具有低热量、易饱腹、营养均衡的特点。代餐最初是为了解决在某些特殊环境下没有条件吃饭的问题,后来逐步向减肥人群渗透,近年来吃代餐已成为一些年轻人的选择。专家指出,代餐食品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必需性营养素。但是,必需性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的特殊需求。

  代餐行业不可野蛮生长。代餐食品的营养元素含量往往不均衡,维生素、矿物质等也非常有限,无法满足人体的需要,长时间食用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在众多的代餐消费者中,经常有人反馈,在食用一段时间的代餐食品后经常会感觉疲乏、注意力不集中,出现内分泌失调、营养不良、贫血等症状,有些人在停用后体重出现迅速反弹,更有甚至出现了轻度厌食,如果长期食用,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危害。

  代餐食品大行其道,与消费者存在认识误区有很大关系。一些消费者把代餐食品和健康画上等号,甚至以代餐食品取代正常的一日三餐。事实上,人体需要的营养素是全面的,应该通过均衡饮食获得,如果刻意偏重或避免某种营养素,就容易引起营养失衡,严重的会造成营养不良,给身体健康埋下安全隐患。作为控制能量摄入方式,代餐可以成为平衡膳食的一种补充,但仅靠食用代餐产品并不足以控制体重、吃出健康。消费者要理性减肥,科学认识代餐的功效,合理制定膳食、运动计划,真正“管住嘴,迈开腿”,通过游泳、慢跑、打球等有氧运动,辅之以适当的饮食控制,有效除去体内多余脂肪,以科学的膳食和运动减轻体重、增进健康。

  随着国家食品安全监督力度的加大,代餐类食品鲜有问题出现,但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过分宣传的现象依然存在,并暴露出越来越多的安全隐患。未来代餐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严苛的质量把控、健全的行业标准和严密的监管体系,市场监管部门应将代餐食品、代餐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加强对“代餐食品”市场的规范管理和监督,对代餐行业乱象要严肃整治,对不法行为要严厉打击,维护市场秩序,绝不能让假冒伪劣“代餐食品”危害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潘铎印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