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红色暑假”,引导孩子不只是活在当下

时间:2021-07-09 10:19:20

  7月5日清晨,合肥市延乔路与繁华大道交叉口,车流缓缓,秩序井然。一块陈延年、陈乔年烈士的展板在细雨中伫立,前方摆满了几百束鲜花,不时有市民前来献花。

  随着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延乔路在网络上冲上热搜。从6月下旬开始,四面八方赶来的群众向延乔路献花,特别是青少年成为献花大军的“主力军”。过一个“红色暑假”,正成为广大学子这个夏天的选择。

  红军战士和老一辈革命家为人民群众赴汤蹈火,前赴后继,英勇作战,为我们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红色暑假”,可以引导孩子懂得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主动、刻苦学习,广大家长完全可以协同孩子来一场红色精神之旅。

  “红色暑假”,可以读一本红色书籍。低年级学生家长可将亲子阅读的照片张贴在A4纸上,再配上家长对孩子的阅读寄语或学生自己的阅读感悟;中高年级学生可以制作一张精美的好书推荐卡,开学后在参加班级的读书交流活动;大中学生可以读《红岩》《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名著,锤炼自己的意志,坚定自己一心报国的信念。

  “红色暑假”,可以来一场红色之旅。家长可选择一两处红色教育基地带领孩子寻访革命先辈足迹,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和家乡发展的新成就、新风貌。学生可将红色之旅的感悟、收获和照片粘贴在A4纸上,制成精美的红色旅行纪念卡;也可以游记的方式记录下自己的旅行见闻、感受;还可将自己的作品上传至未来网“红领巾集结号”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准备开学后交流分享。

  “红色暑假”,可以了解一位革命英雄人物。在诸多革命英雄中选择一位英雄人物,通过听故事、阅读书籍、查阅网络资料等途径了解其生平简介、英雄壮举、精神品质等。学生可在A4色卡纸上“为我心目中的革命英雄画幅像”;也可以“学革命先辈精神 做优秀红军小战士”为主题,办一份手抄报;也可以以英雄人物为榜样,写出自己的报国理想。

  百年党史波澜壮阔,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引导孩子过一个“红色暑假”,家长们利用暑期开展丰富多彩的“行走的党课”,带领孩子参加各种红色文化体验活动,通过和孩子共看红色影视剧、共聊观后心得、共访革命旧址、共寻红色足迹等,教育引导孩子不仅活在当下、也要活在历史和未来。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艳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