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锐评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17 14:55:43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基层党组织承担着村级党建工作、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任,是连接党心民意的纽带。推动乡村振兴,必须建强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蟠龙村党总支牵头成立了特色种植业党小组,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村域内有蟠龙湾景区、御龙生态园和“三莓”(蓝莓、杨梅、草莓)基地等,旅游观光、休闲采摘项目不断发展壮大,有效带动了村集体增收和群众就业致富。

  从乡村振兴凝聚力量的角度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新农村建设的升级版,是对城乡统筹发展的深度推进。乡村振兴这个顺应时代发展、合乎农民心愿的战略设计首先要以科学的组织领导为基础,这就要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从而真正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主心骨作用,把乡村振兴人才的存量和增量充分挖掘出来,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的强力支撑,离不开一批敢闯敢干、敢于创新的党员干部的谋划付出。基层干部身处乡村振兴的最前沿,要沉下心来研究探索,借鉴先进经验、发挥本土优势、吸引人才返乡、谋划产业发展,提升创业激情、抓好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蟠龙村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各种方式,调动党员服务群众、带头参与农村发展的积极性。目前,全村有8名党员创办领办特色种养等致富项目,年近八旬的原村党支部书记吴照顺、党员江兴海示范带头建设蟠龙湾产业基地,每年吸收60多名群众就业,人均增收1万余元。新成立的“三人行”老书记工作室,充分发挥退休老书记的余热精神,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提供了平台。

  百姓富不富,关键在支部。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要稳扎稳打。要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乡村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新格局。要形成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产业格局,为富民强村提供支撑和保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文君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